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瞄准六项重点工作 河北廊坊深入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2021-02-25 16:2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从河北省工信厅获悉,今年河北廊坊将瞄准“基础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规模化崛起”“梯队式培育”“创新型发展”“精准化服务”六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瞄准“基础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提升“四个专项”

持续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建设。一是推进工业企业“四个一批”专项。到2021年底,淘汰关停一批全面完成,动态清零,搬迁入园进区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做优做强一批全面启动。二是启动“亩均论英雄”专项。在2021年底前完成全市所有制造业企业综合评价,确定优先发展、鼓励提升、帮扶升级、倒逼整治等四大分类。三是实施技改项目建设专项。2021年全市滚动实施工业技改项目300个以上,争列省重点工业技改项目80个以上。四是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专项。2021年培育新建和鼓励升级企业研发机构20家以上,完成3家企业申报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瞄准“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制造“示范标杆”

积极打造新技术融合制造业示范,持续引导和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一是培育“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2021年,培育10个以上“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二是积极推进“两化融合”。面向装备、建材、食品、家具、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持续开展两化融合评估诊断,推进规上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开展工控安全防护,提升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水平。三是大力实施智能制造示范。2021年建设市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30个。四是加快推进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推广应用。落实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支持政策,推动廊坊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2021年争取市级以上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获评10个以上。

瞄准“规模化崛起”,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数字化。一是组织两项活动。举办2021数字经济大会,借力数字经济博览会,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数字廊坊品牌,吸引和聚集更多优质资源落地落户。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到2021年底,全市投入运营标准机架数量达到8万个,服务器规模超过120万台。三是推进数字项目建设。重点扶持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信息消费体验中心项目,全力抓好服务保障龙头领军企业,引导企业增上项目,提高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四是推进产业链条延伸。加快推进维信诺AMOLED面板及模组生产线升级改造和京东方5G异形手机显示模组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建设,做强核心产品。面向产业链短缺的偏振片、背光源等零组件以及显示终端应用的国内龙头企业,开展对接合作,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集约化、高端化水平。五是推进产业集群发展。重点抓好廊坊开发区大数据、固安新型显示、三河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引进龙头数企业,培育隐形冠军,孵化小微企业,持续提升规模效应。积极推动大城保温建材、香河家具、文安人造板等县域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家具产业智能化,食品行业精细化,建材产业绿色化发展,提升集群发展质量。

瞄准“梯队式培育”,抓好企业发展“三个一百”

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掌控力的专精特新、行业领军、规上龙头企业。一是培育提升“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力争培育国家级、省级、市级小型微型企业10家,认定填补国内空白产品10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60家。二是积极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021年,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三是积极帮扶龙头大户。帮扶百家龙头骨干企业,对产值前100名龙头企业,实行精准帮扶,重点解决要素供应、内外市场开拓、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以大户稳运行稳增长。

瞄准“创新型发展”,推进工业设计“1+2+3+N”

完善一个中心,融合两大领域,抢抓三大机遇,开展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支持企业自建工业设计中心,推进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带动工业设计不断向产业植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2021年,力争新培育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以上。

瞄准“精准化服务”,落实民企帮扶“五项举措”

统筹部门职能资源,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一揽子工业精准服务。一是强化政策服务。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二是强化平台服务。积极推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谋划冀廊汽车产业链对接、中科院过程所合作对接、都市食品产业对接、科技孵化器企业风险投资对接、数字化车间需求对接、电子信息产业对接等产业精准对接活动,进一步推进区域合作,延伸产业链、稳定供应链。三是强化市场服务。组织企业参加西部制博会、贵阳数博会、上海工博会、进口博览会、“5·18”经洽会,以及服装、食品行业展会,协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帮助企业对接互联网电商平台,开展“网上直销”活动,进一步打通需求与供给、制造与销售之间的数据流。四是强化帮扶服务。充分发挥廊坊市政企服务直通网络平台作用,依托廊坊政企通APP等渠道,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推进民营企业领导包联服务,谋划组织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及时了解和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困难。五是强化素质提升服务。组织开展企业家进高校素质提升活动,帮助企业对标先进,更新观念,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