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150多只小天鹅飞临石家庄滹沱河

2021-02-25 17:20:5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水绿天蓝,天鹅振翅。记者张海强摄

最早飞临滹沱河的首批小天鹅,有近百只,时间在2月20日中午,在滹沱河叶子广场东侧。这群小天鹅落在水面上,让平静的河面顿时生动起来。也许是飞得太远了,小天鹅们有些累了,它们将头埋进身体里,似乎在闭目养神。而过了半个小时,它们就恢复了精神,时而引颈高歌,神奇如将军;时而曲颈低头,闲雅胜似仙子。当小天鹅伸展开洁白的双翼,振翅拍水行进时,湖面上荡起一圈圈波纹,犹如一只只白色的帆船在水中荡来荡去。

天鹅在水中游弋。记者张海强摄

2月23日,在滹沱河冀之光塔的北侧,又有一只只白色的小天鹅飞来了。聪明的小天鹅们隐藏在野鸭群中自由地嬉戏,时而将头伸进水中,时而展开双翅在河水中起舞,宛如一首优美的春舞曲,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经常在此拍鸟的72岁陈京立老人说,每年这个时候,都有迁徙的天鹅飞临滹沱河,所以这几天他都早早地来到这里。果然早晨先看到30多只小天鹅在水中排成排嬉戏,到10点多的时候,又听到清脆的叫声,从空中又接连飞来两批20余只小天鹅。“特别惊喜!50多只小天鹅落在滹沱河水面上,太美了!”到了晚上,这些小天鹅就都飞走了!但是喜欢拍鸟的摄影爱好者却还在滹沱河边等待:“这些小天鹅算是打头阵的,接下来还会有大天鹅、黄嘴白鹭、翘鼻麻鸭、秋沙鸭等迁徙的鸟类到达,滹沱河已成为鸟的天堂。”陈京立开心地说。

天鹅在空中翱翔。记者张海强摄

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永表示,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与大天鹅在体形上非常相似,同样是长长的脖颈,纯白的羽毛,黑色的脚和蹼,身体也只是稍稍小一些。最容易区分它们的方法是比较嘴基部黄颜色的大小,大天鹅嘴基的黄色延伸到鼻孔以下,而小天鹅的黄色仅限于嘴基的两侧,沿嘴喙不延伸到鼻孔以下。这几年,滹沱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飞来这里的鸟类越来越多,随着小天鹅的飞临,滹沱河将迎来更多迁徙的鸟类,也将迎来最美的春天。(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