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 | “小马云”的故事不能再上演了

2021-02-25 20:11:46 来源:青园锐见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曾红极一时的“小马云”,如今又做回了农村孩子范小勤。谁能想到,当流量的潮水退去,这位羡煞众人的儿童“网红”,归来却是一个“又皮又脏”的十三岁少年。

从做代言、拍电影、上电视、豪车接送,到现在被解雇重回农村,穿着沾着油渍的衣服到处跑,认不出人民币金额,甚至连简单加减法都不会。这云泥之别的落差,让人唏嘘感叹,也为我们审视流量经济、反思儿童“网红”提供了一个范本。

互联网的威力无远弗届,互联网催生的网红经济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它能让滞销的农产品走出山区,能让有一技之长者从默默无闻中迅速“出圈”,能让每个人都有更多被世界看到的机会。但同时,在变现获益的刺激下,也有一些短视的家长将孩子推到镜头前,将他们打造成畸形的儿童“网红”——有的不顾孩子身体健康,让三岁女儿当“吃播”,烤肉、炸鸡、蛋糕轮番“投喂”,甚至用“马上突破100斤”这样的标题来吸引网友;有的让孩子跳大尺度的成人舞,又或是打着童言无忌的幌子,让其以低俗言行博得关注。

孩子不是“摇钱树”“印钞机”。丝毫不顾及孩子的身心健康,给他们戴上“流量枷锁”,把他们变成牟利的工具,不仅会扭曲这些儿童“网红”的价值观,使其沦为流量和资本的牺牲品,更会在社会上尤其是他们的同龄人中造成不容小觑的负面导向。红过之后只剩一地鸡毛——“小马云”之殇,受伤的又何止是范小勤这个孩子。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小马云”的故事都不应该再上演了。

避免“小马云”的故事再次上演,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那些短视浮躁的家长要尽快调整自己的价值观,用正确的育儿观来呵护孩子的童年。广大网友面对儿童“网红”时,应摒弃猎奇心态,保持克制和警惕,不给那些无底线主播留生存空间。另外,网络平台要切实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严格落实主播准入条件和年龄限制。相关部门也应尽快出台相应法规,为打击胁迫、引诱、教唆、纵容、利用未成年人从事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活动打好法律“补丁”。

孩子是稚嫩的,也是无辜的,他们的生活应该有一片净土。让儿童“网红”远离泥沙俱下的“名利场”,还他们一个天真无邪的快乐童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