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河北两会|937件省人大代表建议全部交付办理

2021-02-26 04:5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洁)从2月25日召开的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37件,已全部交由承办单位办理。

据介绍,代表建议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密切贴近民生民意,主要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和领域,所提建议涵盖基础教育、社区治理、群众就医、养老服务、乡村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和热点问题。

从建议主要类别来看,937件代表建议中,涉及教科文卫方面的287件,占建议总数的30.6%;涉及经济、财税和金融方面的225件,占24%;涉及农业农村、林业和水利方面的144件,占15.4%。此外,还有城建环资方面127件、社会建设及公共事务方面98件、监察司法方面23件、民主法治方面6件、其他领域27件。

从建议形成方式来看,937件代表建议中,672件通过专题调研形式形成,占建议总数的72%。此外,还有65件通过走访形式、61件通过座谈形式、139件通过其他形式形成。

从各代表团提交建议情况来看,石家庄、邢台、邯郸代表团建议数量位列前三,分别为134件、125件、125件。经研究审理,交省政府系统研究办理876件,省法院研究办理7件,省检察院研究办理2件,省直党群部门研究办理44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研究办理8件。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在去年6月修订颁布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的基础上,今年2月又出台了相关工作措施,充分体现了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今年将通过研究确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强化建议办理督促检查、提高建议办理信息化水平等方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不断提高代表建议的落实率和满意度,努力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