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技寻亲,从“大海捞针”变“准确找人”

2021-02-26 07:0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科技寻亲,从“大海捞针”变“准确找人”

寻找烈士苌征亲人的前前后后

照片上这个笑着的年轻人名叫苌征,安徽泗县人。在天津,曾有一条街以他的名字“苌征”命名。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他的烈士档案号是58号。今年雨水时节,记者再次回访苌征烈士的家人。

2019年初冬,在“头条寻人”的牵线下,烈士的亲属和来自烈士家乡——安徽泗县县委宣传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先后来到石家庄、天津祭奠先烈。随行记者撰写的报道也让更多人知道了苌征烈士的革命足迹和丰功伟绩。

这只是“头条寻人”其中一项。2月25日,今日头条宣布,该平台发起的互联网公益寻人项目已开展5年,成功帮助15346个家庭团圆。

20岁奔赴延安再没回家

苌林、刘英夫妇手持父亲的烈士证。

苌征,原名苌献敬,1917年出生,安徽省泗县大庄苌圩庄(目前为瓦坊镇苌圩村)人。1937年底、1938年初的冬天,20岁的苌征在父亲苌宗商的支持下,离开家乡,辗转来到延安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当时苌征已在家乡订婚,临走前父亲给他买了双新棉鞋,带了三块大洋。

1940年,苌宗商接到儿子的第一封信,信中,苌征告诉父亲,已经平安到达延安,在抗大进步非常快,并且入了党。信的落款日期是1938年。从那以后,家人和家乡再也没有苌征的消息。

       说起苌征,绕不开他的父亲苌宗商。苌宗商是一名开明乡绅,曾担任国民党第七区自卫团团总(即团练局长),1940年参加革命,于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曾任泗灵睢县县长,新中国成立后,苌宗商被任命为长江水利委员会下游工程局局长,1975年1月去世。

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58号是苌征烈士的档案,档案内有一张照片,还有多封信件,几乎全是苌宗商寻找儿子的信件。大概寻找到1954年才确定苌征已经牺牲。直到1959年,才知道苌征安葬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得知儿子牺牲后,苌宗商将女儿苌献珍生下的儿子过继给苌征,取名苌林。

“头条寻人”发布烈士信息

为丰富烈士的资料和档案,华北军区陵园于2019年秋季开始为近10年没有家属与陵园联系过的212位烈士发布了寻亲的消息。苌征就是其中一位。

2019年11月中旬,看到在“头条寻人”发布的烈士信息后,安徽泗县政府和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极其重视,辗转联系到了烈士的儿子苌林、儿媳刘英。

苌林告诉记者,早些年信息不发达、交通也不便利,他在四五岁和十多岁时,和祖父一起给父亲扫过墓。两次扫墓,记忆最深的就是祖父一直在哭。之后,再来扫墓,祖父就说“你去看看你爸,我就不去了”。1973年苌林独自一人来石家庄祭奠父亲,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

“我祖父后来也去世了,他一直教育我不要给党和政府添麻烦。”苌林说,这么多年他没有因父亲牺牲这件事联系过政府,他谨记祖父遗愿,祭扫父亲不声不响地去,不声不响地回来。

在天津战役中英勇牺牲

安徽泗县县委宣传部、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和苌林夫妇一起祭扫苌征烈士。

2019年11月12日,在“头条寻人”的牵线下,苌林夫妇和安徽泗县县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先后来到石家庄、天津祭奠先烈。

在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苌征烈士档案里,一位苌征生前战友回忆:1949年1月14日10时,我军向天津发起总攻,11时左右,各军在炮兵、坦克支援下向敌人发起冲锋,同时政治部主任苌征同志率部冲向民权门。

档案“回忆录”中说,天津战役共动用7个军的22个师及特种军的炮兵、工程兵、坦克兵,共计34万人的兵力参与包围和攻打天津城防。我军牺牲的副团级以上指挥员就13名,苌征就是其中之一。

更多家乡人纪念、祭奠烈士

今年2月20日,记者再次联系苌林、刘英夫妇。“从石家庄、天津回来后,县里非常重视,我们后来还去了老家泗县苌圩村,父老乡亲都很高兴,为苌征烈士骄傲。”苌林告诉记者,“去年建军节,安徽泗县政府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专门来家里慰问,发了慰问金。家乡电视台都报道了父亲的事迹。”

“去年清明因为疫情不能去祭扫父亲,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替我们祭扫了,献了花环,陵园的娄月科长还给我发了照片。”刘英说很感动,“我们在天津的安徽商会的老乡们去年专门做了条幅到平津战役纪念馆祭扫父亲,纪念馆领导还和大家合影,参与纪念。”

刘英说,在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前,他们夫妇去给祖父苌宗商扫墓,苌林在祖父的墓前泪流满面。

“我给祖父讲了,国家现在对烈士和烈士家属都很重视,烈士陵园里父亲墓地的前前后后都布置得很漂亮。您就放心吧,咱们地方政府还号召向父亲学习……”

数字:5年找回15000人

不仅是苌征烈士,截至2020年12月2日,“头条寻人”前后与国内139家政府部门及烈士陵园、纪念馆进行合作,发布11747例烈士信息,成功找到其中1037位烈士亲属。

2月25日,字节跳动公益宣布,该平台发起的互联网寻人项目已开展5年,成功帮助15346个家庭团圆。

在当天举办的“头条寻人”五周年沟通会上,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表视频致辞:“我们对公益项目的理念是看重实质结果,持之以恒”。他认为做公益需要大量耐心,长期坚持。

当天,“头条寻人”还正式发起“dou来寻人”计划,依托字节跳动旗下抖音、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等平台,在更大的场景,用更多技术支持,帮走失者回家。

相比过去在电线杆上张贴寻人启事,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李涛说,“头条寻人”的技术原理是以走失者失踪地点为圆心,向特定半径内的头条用户推送消息,该项目找到走失者最快用时仅一分钟。五年里,“头条寻人”发布超过13万条寻人消息,如今平均每天发布80条。

李涛认为,除了技术能力,大量志愿者的参与是找到走失者的关键。据介绍,该项目与民政救助站合作,并成立志愿者联盟,邀请公益团体和爱心人士等加入。

李涛说,过去五年,“头条寻人”不断拓展规模和范围,由寻找走失者,扩大到广泛意义上的寻人寻亲,相继开展了“两岸寻亲”“寻找烈士后人”“无名患者寻亲”“寻找战友”“华人寻根”“寻找好心人”等项目。李涛表示,“头条寻人”会持续做下去,用科技连接善意。

记者手记

科技力量 让寻亲路充满惊喜

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英雄事迹让我们感到震撼,他们留给家人的则是多年的寻找、无法平静的心境和不能言说的感伤。

自小苌林就知道自己的父亲和别人的父亲不一样。别人是跟着父亲长大,苌林是跟着祖父长大的,祖父在哪里工作就把他带到哪里。他没有见过父亲,祖父也一直在找寻唯一的儿子。从苌征离家,到1959年确定烈士安眠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苌征的父亲苌宗商一边忘我工作,一边等待、寻找,这一等就是20多年。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让寻人变得不再盲目。从2019年秋季头条发布烈士寻亲,到当年11月12日,烈士家乡人来到石家庄、天津祭奠先烈,也就短短月余。

这不禁让人感慨科技的力量。过去,寻人是个巨大的工程,单靠些许痕迹甚至传闻就去寻找如同大海捞针;如今,一部智能手机,一个推送弹窗,便重新定义了我们的寻人方式。“头条寻人”通过地理位置推送技术、移动设备、大数据算法等高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地缩小了寻人成本与时间,让以前的“大海捞针”变成了“准确找人”。

几年来,不仅仅是寻人数量的提升,通过科技的高效连接、信息的善意传达,人类的善意与温情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和影响力。可以想见,未来,科技力量带来的改变不止于工业、技术应用,还会不断创造感动与温情,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

燕都融媒体记者 蔡艳荣/文 张军/图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