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协同梦想,闪亮每个日子!河北日报推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七年回眸》特刊

2021-02-26 08:0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7周年之际,河北日报推出特刊,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生动故事,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爬坡过坎、砥砺奋进的恢宏图景。

凌晨4时,墨蓝色的天幕还未撤去,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里已是车来车往;7时18分,C2704次复兴号从雄安站驶出,风驰电掣般冲进新的阳光里;8时30分,位于三河燕郊的河北燕达医院门诊大厅,北京医保挂号窗口前已是人流不断……

京津冀协同发展7年间,梦想写进了每一个闪亮的日子。

……

【产业转移】

高碑店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全景。通讯员张洋摄

高碑店新发地每天总是早早“醒来”。

凌晨五六点钟,南来北往的果蔬商户在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往来穿梭,采购来自全国蔬菜主产区的新鲜蔬菜和产自世界各地的水果。

高碑店新发地每年都在不断“长大”。

……

点击阅读产业转移篇:农批产业长大 多种业态开花

【交通一体化】

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子牙河大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天津与石家庄,一个直辖市,一个省会城市,以前两地之间没有直达的高速公路。这种情况在2020年12月22日得到了改变。当天,全长233.5公里、双向6车道的津石高速公路通车运行,津石之间的通行时间由以前的4小时缩短为3小时,两地通行从此不再绕行保定或沧州。

运行两个多月以来,津石高速成为天津和石家庄两个城市之间的交通大动脉,促进了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

点击阅读交通一体化篇:一条交通动脉 津冀更近一步

【生态共治】

2020年7月11日,潮河两岸,绿意盎然。(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与北京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上风上水”的张家口,承担着为首都保水源、阻风沙、输清风的重任。

继国家公布相关规划后,2019年12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实施意见》,到2035年,张家口要全面建成首都“两区”。

撑起环境“生态伞”,打造首都“后花园”。张家口正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设首都“两区”为抓手,着力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绿色发展道路。

……

点击阅读生态共治篇:构建绿色屏障 护佑首都生态

【扶贫协作】

图为赤城盛丰农业产业园的秧苗长势旺盛。 (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摄

2018年4月,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近三年来,京冀两地深入对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特殊贫困群体、聚焦精准施策,有力促进了扶贫协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利用北京对口帮扶有利契机,赤城县围绕打造北京北蔬菜园、后花园、科技园目标,通过建设“一站一网一基地”,走出了一条科技扶贫提升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

……

点击阅读扶贫协作篇:科技扶贫扶智 结出致富硕果


“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7年间,交通、生态、产业三个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落实。

这是轨道上的京津冀。三地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越织越密,“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形成;昔日“断头路”,今日变通途。

这是蓝天下的京津冀。三地联防联控,共建共治,共同守护区域生态环境,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这是产业优化的京津冀。河北省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快承接京津转移项目,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这是共建共享的京津冀。在河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京津两市“鱼渔兼授、智志双扶”,成就扶贫协作路上最美风景。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