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每人心中都有一个“李焕英”

2021-02-26 08:4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1日,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当日20时,电影《你好,李焕英》上映10天累计票房突破40亿元,成为中国影史第六部票房破40亿元的电影。截至目前,除了《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外,已有五部国产电影票房超过40亿元。(2月21日《新京报》)

10天,40亿票房,目前还在一路飙升,这个数字对于非专业导演出身的贾玲而言,着实“过于显赫”了,显赫到连她自己也完全出乎意料,不然就不可能放下“超30亿就瘦成闪电”这难以收场的狠话。

李焕英不是明星,不是网红,一个女儿口中“打我有记忆,妈妈就是中年妇女的样子”的再寻常不过的家庭主妇,一部电影的功夫,便火成了“全民老妈”。放眼望去,满网尽是“晒晒我家的李焕英”“相约回家看看李焕英”“每人心中都有一个李焕英”……的确,这电影有笑点、有泪点,有包袱有梗有真情,但火到如此程度似乎总有点让人不明就里。

故事情节更是简单,一句话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主题:女儿贾晓玲从小就没让妈妈省过心,在妈妈遭遇意外车祸后,她悲痛难言,意外穿越回到1981年,和年轻时的妈妈李焕英相遇,成为好姐妹。贾晓玲为妈妈抢电视机,智斗妈妈的对头王琴,帮厂长儿子追李焕英……一切只是想让妈妈再活一次的人生能过得好一些,然而没想到的是,妈妈其实提前一步也穿越了回去,但她没有戳破,而是默默配合着女儿……即使重来一遍,妈妈依旧做了同样的选择。

然而就这么一部简单之作,却成功做到了前半段让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地“狂笑”,后半段让人难以自控地泪湿口罩,转折与过渡十分自然,当贾玲因为嘴里含着包子而口齿格外含混不清,边哭喊着“可是我妈现在还不会缝啊”边狂奔的时候,观众真的是笑着笑着就哭了。与许多“硬核”电影不同,《你好,李焕英》讲述和触动的刚好是屏幕内外的人心中最柔软的一块,这个时代,时光似乎比任何时候更匆匆,裹挟在这纷纭世事中的每一个人,都很难停下追赶的脚步,也越来越体察到崔健歌中唱的“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正因为此,那些永恒不变的,简单真挚的情感更显得弥足珍贵,比如母爱。

都知道,母爱是无私的、伟大的,为了孩子付出一切在所不惜。只是,现如今,付出一切简单,如何付出却不简单,眼见得身边的人都在大步快跑,为了自己的孩子不被甩在后头,几个当妈的又能保证自己不被带了节奏?都说孩子做自己就好,可行动起来,却变成了“你优秀我才高兴“你好我才好”。然而片中的李焕英却心口如一地说到做到了“我的女儿,我只要她健康快乐就好”。她只要见到女儿就会情不自禁嘴角上扬抑或开怀大笑,哪怕这个女儿从小拉裤兜,长大不争气,她却依然能在有机会改变命运的时刻毫不犹豫,坚持选择“爱就对了”。简单而纯粹,深沉而浓烈,这大概就是李焕英成为“全民老妈”代言人的主要原因吧。

简单而纯粹,也因此成为全片贯彻首尾的基调,成了没有套路、不够成熟、技术差事,“除了贾玲的真诚啥都没有”的《你好,李焕英》火到不可收拾的真正原因。附加越少,直抵人心的力量越强,我们需要真情而不是煽情,真情能换真心,煽情只是一种被套路的虚无。

最近依靠纯粹感情打动人心的作品不少,比如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流金岁月》和《山海情》,前者讲的是两个相知相伴多年的闺蜜如何互相依靠、同面风雨,一起成熟强大的故事,与《你好,李焕英》相似,都是落脚在最细腻的情感,如果说母亲人人有,遗憾处处在的话,这种姐妹般的友情更是可遇不可求,也因此而让人有了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心动。《山海情》则火爆得更加意外,因为讲述的是脱贫攻坚的故事,并不是容易收视讨喜的题材,全剧甚至没有一个“完美主人公”,却因为实诚、通透,呈现出有“血肉感”的人物群像。都说创作要接地气,用真心,以情动人,落到实处却是如此地细碎与平凡。

也有同期遭遇滑铁卢的大剧大片,“牛气”制作方,流量担当演员,长镜头、反转、多线叙述……一通技术含量满满的高级操作,结果却是观众并不买账。毕竟谁也不傻,没有人愿意被当韭菜一茬接一茬收割,硬广植入,网剧客串,续作彩蛋,套路终究是套路,时间长了,“圈钱”俩字写脸上的自会败下阵来。都说“李焕英现象”不好复制,因为不是谁都有这种刻骨铭心的经历,但是电影预热时,贾玲说了句话挺到位,“我把心掏出来了。”比五毛特技更可怕的是半吊子用心,只要你也肯对观众贴心扒肺,票房、认可、喜爱度,努一努力总会有的。就像贾玲同行岳云鹏点评《你好,李焕英》小品时说的那样:“好的作品,它没有在挠你,没有在抓你,它就是慢慢地刺你的心。”

演戏,做人,简单一点,追求纯粹,这就对了。(韩莉)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