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12所特教学校开设附属特教园

2021-02-26 14:20: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日报讯 记者从石家庄市教育局了解到,在保障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同时,石家庄市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延伸,目前,已经在12所特殊教育学校开设了附属特教幼儿园(班),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权利得到有力保障。

近年来,石家庄市以创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为契机,大力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形成了“政府政策主导、财政保障扶持、师资队伍支撑、专业支持引领”多元保障机制。从2016年起,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学生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从每生每年6千元调至1万元。部分县(市、区)特殊教育学校生均经费达到1.3万元,实现特殊教育幼儿园与职业学校残疾学生全覆盖。

全市23个县(市、区)普遍成立县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建立了残疾儿童入学筛查监测评估机制,摸清了残疾儿童的底数,完善了残疾儿童的信息档案,实现了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全覆盖、零拒绝”,全市义务教育安置率达100%。

在保障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同时,石家庄市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延伸,按照“幼特融合、资源共享、全程接纳”的原则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在12所特殊教育学校开设了附属特教幼儿园(班),在普通幼儿园创设了42个“幼特融合班”专门招收残疾幼儿,建立了19个融合协作园,在园残疾幼儿定期接受融合教育及康复训练。同时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2020年成立了石家庄市特殊教育职业中专学校,设置了计算机及应用、美术绘画、美容美发、服装设计与工艺等专业,增设了烹饪、美甲、插画、园艺等选修课程,开展订单式培养,与用工企业联合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为残疾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提升职业技能提供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韩羽:怀一画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