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多个房屋托管公司收租后“失联” 房东租客均遭殃

2021-02-27 08:2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梦华)近日,河北廊坊多位网民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多个房屋托管公司失联,房东收不到租金,租客面临断水断电。对此,廊坊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三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将协调处理,若达不成一致,建议走司法程序。律师建议,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

房东收不到租金 租客遭断水断电

去年11月,廊坊燕郊经济开发区市民王女士通过朋友介绍把自家福成五期的一套房子委托给三河市唯壹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代为管理。但到第二次收取租金时,三河市唯壹房产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却失联了。“业务员微信电话不接,公司电话变成空号,我才觉得不对劲。”王女士说,她联系租客得知,租客已向房产经纪公司支付了房租,但她却迟迟未收到该公司应付给她的房屋托管费。“我现在拿不到租金,自己的房子也收不回来。”王女士无奈道。

王女士与三河市唯壹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签署的房屋委托租赁合同。  王女士供图

不仅是房东,通过房屋托管公司租房的租客也是焦心不已。去年6月27日,廊坊市民刘先生与河北尊弘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一年的租赁合同,并交纳了三个月的房租和一个月的押金,总计5200元。今年2月18日,他租住的房子突然断水断电。“这时候,房东联系我说,河北尊弘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并未按时给他租金。”刘先生说,无奈之下,他只能又给房东支付了一个月的房租,才得以继续租住。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关于河北尊弘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的维权微信群里已有500多名网友,其中既有未拿到房租的房东,也有交了房租却被赶出去的租客。

刘先生向河北尊弘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支付房租的付款截图。  刘先生供图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收到廊坊市不少网民反映房屋托管公司失联,房东收不到房租,租客被迫搬离的问题,涉及三河昶途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廊坊市聚达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多个房屋托管公司。

涉事托管公司存在多项风险 公司负责人电话无人接听

天眼查信息显示,三河市唯壹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注册资金200万元。记者发现,该公司共存在10条被执行人记录,被执行总金额达50400元,2021年1月26日该公司被限制高消费,目前该公司仍处于存续状态。根据网民王女士提供的电话,记者多次致电尝试联系三河市唯壹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发现“该号码已暂停服务”。随后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工商注册登记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河北尊弘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在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已9次变更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和投资人等重要人事岗位,显示存在22项自身风险,3项关联风险,4项历史风险。记者辗转联系到河北尊弘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一名曹姓负责人回应记者称,该公司处于正常运营中,不存在跑路的情况,疫情期间公司代理的部分房屋不能及时出租,资金未能及时回流,对于出现的问题正在紧急处理中。随后该负责人称业务繁忙,记者电话被挂断。

部分公司未营业 相关部门称仅能协调处理

对此,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市场监督管理处理投诉举报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与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理范围内。部分网民反映将自己的房屋交给托管公司出租,他们属于盈利者,不属于消费者,不在其管理范围内。“但租客通过房屋托管公司租住房子,因房屋托管公司存在纠纷导致不能正常入住,租客可提出解除合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可协调处理。”该工作人员说,若达不成一致,建议租客走司法程序。

三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管理股工作人员表示,河北尊弘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并未向该单位进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目前正在协调河北尊弘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向房东支付租金,若经协调无法达成一致,只能建议他们走司法程序。同时,该工作人员称,自2月19日起他们多次联系唯壹房产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始终未能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发现该公司的办公场所未营业,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联系唯壹房产,协调双方解决此事。

尽快完善法律法规 明确监管部门职责

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式岭表示,按照合同约定,房东与房屋托管公司、房屋托管公司与租客已形成合同关系,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韩式岭称,若房东对租客采取断水断电或强制搬离等措施,则认为是房东单方面解除合同,房东及房屋托管公司均要承担连带责任。

同时,韩式岭称,如何避免房产托管公司“失联”“跑路”,还需要有关行业组织制定相关标准,明确房屋托管公司的准入门槛,加强行业自律;同时,他建议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确保该行业的发展和规范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当下,房东和租客都要擦亮眼睛,慎重选择。

责任编辑:宋梦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