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上市,关于疫苗接种,看这篇就够了

2021-02-27 18:5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5日,陈薇团队研发的我国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该疫苗是目前国家批准上市的新冠疫苗中,唯一可采用单针接种程序的疫苗。到目前为止,国内已研发出的两大类疫苗,一类是灭活疫苗,一类是腺病毒载体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安全性如何,两类国产疫苗应如何选择,疫苗接种又应注意哪些问题?一文带你读懂↓↓

●腺病毒载体疫苗单针保护期至少6个月

>>重症保护率可达90%以上

2月26日,陈薇院士接受央视采访。针对疫苗的有效性问题,陈薇院士表示,与减少感染相比,疫苗阻断重症的作用更值得关注,如果一款疫苗能够减少重症的发病率,就能减少死亡率。“我们在巴基斯坦做了18000多人的临床研究,重症保护率能够达到100%,总体保护效力达74.8%。在全球更大范围的临床研究中,我们的重症保护率能达到90%以上,这是特别可喜的数据。”

>>接种人群无严重不良反应

针对疫苗的安全性问题,陈薇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到现在为止,已经接种疫苗的人群,还没有发现跟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也没有发现跟其他疫苗有不一样的特别特殊的不良反应,包括这次4万多人的三期临床试验也是如此。

>>单针接种保护期至少6个月

针对疫苗的保护期问题,陈薇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6个月的数据是有的,6个月中你可以不用接种。如果6个月以后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也做了6个月以后的加强针,再打一针,免疫反应可以有10倍、20倍的增高。根据数据,我们推测新冠也会在两针之后,达到两年的免疫持久性。”

>>对接种年龄有何要求

现有附条件上市的疫苗都有年龄限制,18岁之下、60岁之上人群不能接种。陈薇团队所研发的疫苗是否有可能更快地普及整个人群?

陈薇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在二期临床试验(2020年4月)时,就放开了年龄上限。因为55岁或60岁以上年长者恰好是重症发生率比较高的一个群体,当时最年长的志愿者是84岁的熊先生,因为是随机双盲,后来揭盲时发现他的抗体是阳性,这带给大家很大的信心。此外,6岁到18岁的临床已经做完了,安全性数据是有的,药监局还在审核。

●两类国产疫苗应如何选择

陈薇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国内已研发出的两大类疫苗,一类是灭活疫苗,一类是腺病毒载体疫苗。每个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支撑的。如果想打的次数少一点,想更快产生免疫反应,14天就有60%多的保护率,或者打一针就要出国或执行任务,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是首选。

●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头痛发热,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回家后出现了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哪些人群不可以接种

接种前,要仔细阅读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事项,了解自己是否能接种。

比如,新冠疫苗说明书中明确,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腹痛)不得接种。因此要考虑过敏体质的严重程度,并按照临床医师的医嘱执行。

又如,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 mmHg)、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具体请按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接种完疫苗是否可以洗澡

接种新冠疫苗后(包括其他疫苗)可以洗澡。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接种部位的感染,避免或减轻局部反应的发生。

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制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接种完疫苗是否要忌口

陈薇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但海鲜过敏、饮酒导致头疼不舒服,容易让人产生关联,认为与疫苗效果相关。所以,接种完疫苗后,应尽量忌口,应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更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

●这些疫苗谣言,你信了几个?

谣言1: 改善个人和环境卫生就能远离疾病,没有必要接种

无论环境多么清洁,许多传染病依然能够传播。如果停止预防接种,疫苗针对的传染病会卷土重来。虽然改善个人和环境卫生能帮助人们远离传染病,但无论环境多么清洁,许多传染病依然能够传播。 

谣言2 :大家都打了疫苗,所以我不打也行

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才能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传播。选择疫苗接种的两个主要原因是保护我们自己和保护身边的人。只有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才能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传播。成功的疫苗接种计划犹如成功的社会,依靠每个个体的通力合作,才能实现全民的福祉。

谣言3: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好

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反应类似,但疫苗一般不会导致疾病,也不会使受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相比之下,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例如,风疹会导致出生缺陷,乙肝病毒会导致肝炎甚至肝癌,麻疹则能导致死亡。

(河北新闻网综合央视新闻、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健康中国、北京疾控中心微信、北京日报客户端,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