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雄安新区:白鹤天鹅回迁白洋淀 十多万只水鸟安全越冬

2021-02-28 01:35:5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2月26日电(记者曹国厂、高博)随着气温回升,冰雪消融,白洋淀迎来了2021年春季首批回迁候鸟。

白洋淀素有“华北明珠”和“天然物种博物馆”之称,尤其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保障了生态水位和丰富的植被,多元化的地形地貌为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2月25日,河北省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与当地爱鸟人士对白洋淀一处天鹅栖息地进行航拍监测,清晰记录到5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鹤和78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小天鹅,以及数万只国家“三有”保护的雁鸭类候鸟,包括豆雁、针尾鸭、绿头鸭、斑嘴鸭、白鹭、苍鹭等。

雄安新区高度重视生态和候鸟保护工作,经安新县各职能部门、各乡镇巡护人员、爱鸟团体的共同巡护监测与保护,2020年11月入冬至今,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在白洋淀及周边范围内,观测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48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灰鹤约260只;国家“三有”保护鸟类斑嘴鸭3000多只,绿头鸭1万多只,黑水鸡2000多只,骨顶鸡约10万只。

据介绍,目前白洋淀冰面已完全消融,在白洋淀越冬的骨顶鸡、黑水鸡纷纷进入苇田、蒲草区等地方寻找和搭建繁殖场所,白鹤、天鹅、豆雁、绿头鸭、斑嘴鸭、针尾鸭等雁鸭类正在安全舒适地栖息觅食,准备继续向北迁飞。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和当地爱鸟人士呼吁,野外观看、拍摄野鸟的时候,尽量不打搅鸟类觅食,保持安全距离,为白洋淀野生鸟类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