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河北邢台:文明做底色 幸福一座城

2021-02-28 04:4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既看重文明城市的“奖杯”,更看重市民的“口碑”。邢台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行动中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力解民生痛点,创建机制运行日趋顺畅,市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创建成果惠及每一位市民。

邢台,是一座绿色之城。

韩立臣是邢台市园林局的宣传员。“截至2020年12月,我拍了上千张照片,上千段视频。”打开一段襄都路深秋时节的航拍视频,他边让记者欣赏边说:“这条路分车带内的白腊呈金黄色,樱花凋谢后树叶呈红色,行道树法桐有黄有绿,加上路边游园内红色的枫树、绿色的松树,航拍时从上往下看,就像一条五彩画布。”

2019年以前,襄都路边只有柳树,随着改造提升,路宽了,景也美了,“春天的樱花开满街道,秋天呈现五颜六色,到了冬天松树唱主角,一年四季都是景。”

一条条街道“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彩缤纷”,一个个大小游园宛若“绿岛”遍布城区,且“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加上今年新增的10个街头游园,主城区公园、游园已超过150个,不仅是休憩健身场所,更是传播精神文明的文化阵地。

邢台,是一座温暖之城。

2020年12月5日,邢台市文明办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开展第30次“周末志愿服务一小时”活动,15家单位、社区和社会团体志愿服务队150余人,来到盛世文苑小区和一中家属院,开展送医送药、慰问帮扶、清洁家园等针对性志愿服务,众多老人在冬日里感受到了一份特殊的暖心关怀。

行走邢台,崇德向善的文明风景随处可见。

文明引导、市民巡访、政策宣讲、帮贫助困、社区服务……每到周末,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邢台,越来越多的市民默默投身公益,以善行义举感染人、带动人,“全城志愿”正成为一种社会文明新风尚,不断滋养城市风景。

邢台,是一座靓丽之城。

清晨6时,65岁的王有志与老邻居约好在德顺小区小广场前晨练。

曾经,王有志每天和老邻居都要蹬着自行车舍近求远去晨练,因为小区小广场周边常有垃圾,异味扑鼻。

去年以来,令人作呕的垃圾不见了,重新粉刷后的围墙穿上了“彩衣”。文明养犬、不乱扔垃圾、不乱堆杂物等文明行为规范写入围墙彩绘故事中,令人印象深刻。漂亮的“彩绘长廊”成了居民每日的打卡地。

“种花又种树,垃圾日日清,以前见天儿‘猫’在家里的居民,如今都乐意在小区聊天散步,可热闹嘞!”王有志感慨道,这就是创城带来的实在好处。

着眼于城市精细化管理,邢台市区及周边322条道路、1443个小区(村居)均由科级以上干部担任路长、片区长,全部上墙上路公示,至少每周深入分包道路、小区(村)实地督导一次。同时逐一明确分包的县(区)级领导、镇(办事处)干部和社区(村居)负责人、具体点位负责人,一插到底,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一花开来百花香。在邢台,文明因市民的积极参与而质感深厚,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