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产业找得准 增收步子稳

2021-03-01 16:1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北京市西城区到阜平县的挂职干部李继鹏

产业找得准 增收步子稳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从阜平县的产业、产品,到阜平县的地理、历史甚至当地的特色文化,李继鹏都能侃侃而谈,很难看出他是从北京市西城区到阜平工作一年多的挂职干部。“我要把挂职变‘任职’,将异乡当故乡。”李继鹏说。

随着京冀扶贫协作的深入推进,阜平县与北京市西城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来自北京的对口帮扶项目纷纷在阜平落地生根。

2019年12月初,李继鹏到阜平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他说,作为一名挂职干部,最主要的责任就是为阜平县本地农民脱贫致富架起一座桥梁,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为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好的生活。

面对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群,李继鹏没有一丝懈怠,凭着对脱贫事业的一腔热血,开启了自己在阜平的“新征程”。“产业找得准,增收步子稳,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挂职之初,李继鹏从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入手,寻找扶贫协作结合点,做好北京市西城区与阜平县两地扶贫协作沟通交流,通过促进产业的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阜平县农副产品一度滞销,为尽量减小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李继鹏积极挖掘北京的市场消费需求,通过建立健全消费扶贫机制、加强与北京市西城区的前后方联动、拓宽线下销售渠道等一系列措施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2020年2月底,我省最后一批13个贫困县摘帽,阜平县脱贫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着眼产业上下游,着力延链、补链、增链、强链。”李继鹏说,如果仅建起了产业扶贫的架子,没有健全的产业链,那良好的带贫效果终究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持续巩固好脱贫成果,关键在于提升产业“造血”能力,形成稳固的全产业链。

在北京帮扶阜平的诸多产业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野谷健康产业集团落户阜平,和当地共同建起的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打造起以肉鸽养殖为纽带的生态循环产业集合体。

“一鸽顶三兔,一兔胜三鸡。硒鸽通身洁白,鸽肉营养丰富,煮熟的鸽蛋晶莹剔透,咱们这儿的富硒鸽都是吃中草药长大的,正所谓‘药食同源’。”如今,李继鹏俨然是一名养鸽的行家。

挂职期间,李继鹏带领西城区挂职干部团队多次到硒鸽基地考察,研究如何提高特色产业附加值及提升企业的带贫效益。在他的协调下,2020年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再次获得帮扶资金1500万元,用于建设熟食加工车间,从屠宰加工下游环节倒逼养殖环节的生产结构调整和优化,促进肉鸽全产业链向纵深方向发展,打造完备的循环农业产业链。

北京飞来的“扶贫鸽”,如今已成了“致富鸽”。

2020年11月,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成为中国北方首家曾祖代种鸽场。如今,在产业园里,不仅饲养着全国首个通过国家资源遗传委员会审定的,国内唯一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鸽原种“天翔1号”,还囊括了肉鸽饲料加工、鸽粪加工、中草药种植、特色餐饮、观光旅游、食品深加工等一系列产业元素,成为阜平县依托北京市帮扶建成的全国最大的硒鸽产业扶贫富民示范项目。

经过8年的脱贫攻坚实践,阜平县结合自身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形成了现代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等6大主导产业,建立起稳固、持续的扶贫产业链,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262元提高到2020年的10830元。

“在摆脱物质贫困的同时,还要实现精神脱贫、推进文化振兴。”李继鹏说,在北京市和西城区的倾力协调支持下,阜平县连续两年成功承办了北京文创大赛燕太片区赛事活动,有效提升了阜平文创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2020年8月,阜平北京文化产业园项目落地阜平,着力打造以文创主题产业为特色、文创实训基地为载体、文化装备生产基地为支撑的“一园三区”产业发展格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的号角催人奋进,我将继续加固阜平县与北京市西城区协作的桥梁,加深两地人文交流感情,争当乡村振兴战略的‘急先锋’。”对于未来,李继鹏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