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我的家乡在河北】穿林海、过草原、赏花甸!自驾“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打卡坝上绝美风光!

2021-03-02 11:36:3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河北广播电视台特别策划倾情推出融媒体节目《我的家乡在河北》。和您一起溯乡源、忆乡景、述乡俗、觅乡味、及乡物、拾乡技、念乡艺、闻乡曲。云端话年满载思念,家乡故事带您畅游京畿福地,乐享美丽河北!

第二十九期 承德丰宁

丰宁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京北第一草原”和“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千松坝森林公园。坝上草原水草丰茂、芳草如茵、繁花满地、牛马成群的广阔碧野中,似有“天穹压落,云欲擦肩”之感,如入画境,心旷神怡。

这里还有僧道尼共居一山的白云古洞幽雅深邃,独木成林的九龙松阅尽人间沧桑,地造天设的冰川遗迹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历经3000年的山戎文化悠久厚重。

讲述人

丰宁满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 张艳玲

第二十九期:承德丰宁,坝上草原美如画

丰宁历史悠久、满族民俗文化丰富独特,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三次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同时还是“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县共有各级非遗项目67项,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宁满族剪纸》和国家级非遗项目《布糊画》均美轮美奂,充盈着民间艺术的宝库。


满族剪纸


丰宁满族剪纸始于清代康熙年间,它以阳刻为主,阴刻为辅,批毛纤长,剪工精细,在众多民间剪纸之中独具特色。

丰宁当地满族人民把剪纸和民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剪纸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各个节日里,将生活的理想、希望、祝福、情操寄于剪纸上,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2017年,丰宁满族剪纸国家级传承人张冬阁老师入选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一百人候选名单,2018年,丰宁满族剪纸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布糊画


布糊画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一朵奇葩”。它是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滕腾先生经过研究创新,将满族民间“补花”技艺在继承清代皇家宫廷传统技法基础上,集绘画、堆绣、绢人、景泰蓝等众多工艺之精华,形成更加具有民族性、传统性和新颖性的民间艺术精品。

布糊画曾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最高奖——山花奖、金奖,代表作品《和平昌盛图》选入人民大会堂河北厅,《凤凰宝相瓶》被人民大会堂收藏陈列,《十二生肖图》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坝上草原


丰宁不仅非遗资源丰富,自然风光更是多彩,先后被评为河北著名风景名胜区、中国北方最具旅游发展潜力地区。

境内的草原、森林、峡谷、温泉、古洞、奇松、碧水、蓝天及清新空气,构成了天然大氧吧和首都后花园。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更是久负盛名,沿线还有“京北第一草原”、中国马镇、大汗行宫、童话草原、神仙谷七彩森林等多个国家A级景区。

在家乡的众多美景当中,最美的要数丰宁坝上草原了,而坝上草原最令人瞩目的就是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马镇,一个马的世界,到处都是马的影子,或憨态可掬,或扬鬃奋蹄;或五颜六色,或金碧辉煌。


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


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是国家4A级景区,以自然生态为依托,以马文化主题乐园、草原丝绸之路演艺群、坝上草原冰雪嘉年华、烤羊美食街、酒吧街、特色主题酒店、共享旅居为核心的马文化度假小镇。如今已是丰宁坝上地区的旅游龙头,已成为了镶嵌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我的家乡丰宁,是花的海洋、云的故乡、旅游的圣地、避暑的天堂,美丽的丰宁随时欢迎您的到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