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协同发展到2020年目标任务全面顺利完成

2021-03-04 02:26:05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协同发展到2020年目标任务全面顺利完成

——专访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京津冀协同发展到2020年目标任务全面顺利完成——专访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新华社记者安蓓、王雨萧

7年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决策。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如何?如何推动?记者3日专访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累累硕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中期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到2020年的目标任务已全面顺利完成。

一是有序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得到优化提升。

推动20多所北京市属学校、医院向京郊转移,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累计近3000家,疏解提升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约1000个。首都科技、信息、文化等“高精尖”产业新设市场主体占比从2013年的40.7%上升至2020年的60%。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自2017年以来持续下降,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控制目标顺利完成。

二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新区呈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新面貌。

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后,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4个基础性规划相继出台,交通、防震、能源等20多个专项规划印发实施,规划体系基本建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有关方面陆续制定出台雄安质量标准体系、人力资源、行政体制等15个配套方案。加快推进启动区和起步区市政基础设施、生态工程、公共服务配套等12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京雄城际正式开通,容东片区900多栋安置住宅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白洋淀淀区水质由劣Ⅴ类转为Ⅳ类,淀区水位保持在6.8米以上,逐步恢复碧波万顷的美丽风光。

三是加快推进重点地区发展,引领带动周边地区协同发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北京市级机关35个部门共1.2万人已搬入办公。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累计签约85个产业合作转移项目。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加快建设。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完成建设。天津滨海新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天津港2020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35万标箱,海铁联运吞吐量80.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1%和41.8%。

四是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协同发展,交通、生态、产业等不断取得新突破。

交通一体化加快建设。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完成股权结构调整,“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构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并运行良好,京津冀机场群和港口群协同联动建设深入推进。

生态联防联控联治力度不断加大。京津冀地下水超采、风沙源治理等工程持续实施。2020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下降51%。京津冀119个国控断面监测中,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上升到64.5%。

产业升级转移扎实推进。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建成投产以来累计产销整车超过50万辆,北京·沧州生物医药园共吸引95家北京医药企业签约落户,北京大数据产业链部分环节加快向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集聚。

五是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落地,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日趋完善。

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凸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过1200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分支机构累计达8300多家。

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相继落地。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正式挂牌,天津自贸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船舶登记等128项制度创新任务基本完成,河北自贸区推出首批16项制度创新案例,北京市加大科技、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金融、互联网信息等服务业对外开放,120余项创新政策措施相继实施。

六是积极推进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重大突发事件加强联防联控。医疗卫生协作日益紧密,京津冀6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京津冀等地区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项目达43个、互认医疗机构近500家。京津冀高校联盟建设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互派培养项目深入实施。京津19个区对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保定28个县(区)实施帮扶项目757个,帮助8.1万名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

这位负责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不断提高新时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必须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着力治理北京“大城市病”,走出一条人口密集地区内涵式优化发展的新路子。

第二,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持续增强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就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京津冀三省市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他们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第四,必须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要有序向外疏解,属于落后产能的要就地淘汰,不断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津冀两省市及雄安新区要有选择有错位地承接非首都功能,使承接的功能留得下、发展好。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年。这位负责人说,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和更大成效。

一是出台一批改革举措。持续推进落实“雄安事雄安办”要求,研究推动雄安新区逐步从新区管理体制过渡到城市管理体制。制定实施京津冀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深入推进北京市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充分发挥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作用,研究建立市场化资本投入和运营机制。推进京津冀全国守信联合激励示范点建设。

二是推进一批重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性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疏解。瞄准交通、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先行启动事项,深入推进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县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北京市中心城区功能重组,进一步提高为中央政务功能服务保障的水平。落实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推动京津冀机场一体化管理,提升津冀港口群协作水平。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联合治理攻坚行动。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带动津冀传统行业改造升级。

三是建设一批重大工程。按照“在建一批、新开工一批、储备论证一批”的原则,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启动区和起步区重大基础设施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京唐、京滨、津兴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推进跨区域公路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天津港智能化码头项目,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研究规划建设天津港直通西部铁路通道。

四是实施一批重要政策。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政策及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配套支持政策,创新雄安新区人才引进与激励政策体系。制定出台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落实好支持天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的政策举措。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