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心”凝聚下他们都是“老吕”,吕建江精神在传承

2021-03-04 11:0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吕建江精神在传承

——走进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

3月的省会街头,春寒料峭,推开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门,却是别样温暖。

“这几副椅垫,是吕建江主任当年拿用旧了的汽车坐垫改的。前几天,辅警老范刚刚又清洗了一遍。”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指着群众等候席上的坐椅说。

在办理交管业务的打印机上,支着一个小台面,这是辅警徐丽自己从网上买的,群众办业务时签字,高度正好合适。

警务站饮水机的桶装水,每次换上去时都是半桶水,为的是水滞留时间短,群众喝的总是新鲜的。

翻开失物招领记录本,每一页都记得满满当当。千方百计为遗失物找到了失主,民警都要提醒失主:打个电话给捡到东西的人道声谢,把正能量传递下去。

……

警务站里,看不到吕建江的身影,“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吕建江的精神却一直被传承。

接力,“老吕叨叨”升级网红警务站

第一次采访吕建江,是在2015年的夏天。这位个头不高、满头汗水的军转模范憨厚的笑容和真挚的话语,深深留在了记者的脑海。

当日,跟着老吕,走转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听他讲:社区开消夏晚会,自己和队员们也上台,为群众示范、讲解防扒窃技巧;警务站后面的小区车多路窄,车辆停放不规范,为减少矛盾,就研制了移车卡;经常接到老人走失的报警,就做黄手环送进社区……

2017年12月1日,用爱心温暖一座城的老吕走了,警务站接过老吕服务群众的接力棒。2017年12月5日,吕建江工作过的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正式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这是石家庄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站。

“为人民服务,就得永远保持在线。”微博“老吕叨叨”依旧用群众熟悉的“叨叨”方式,解答群众各种求助话题、化解大家生活遇到的难题。“老吕叨叨”获评微博政务2020年度“V光力量”奖项。警务站主任王永辉注册的抖音账号今年1月19日上线,以视频宣讲防范知识,“带货”普及新法新规。

民警们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开拓更多的服务内容,在温度、深度与广度上升级服务方式。在一如既往的真诚服务中,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也成了群众心目中的网红警务站,冲进了热搜。

传承,“红心”凝聚下他们都是“老吕”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有9名民警、12名辅警,其中党员13名,都是被群众信任的“老吕”。大家有一致的共识:“老吕”是一个集体,在这里党员带头,“红心”凝聚,每个人都要为集体增光添彩。

警务站副主任侯龙和民警张卫东当年常跟着老吕在辖区巡逻。如今,他们的认真劲一如老吕。一次巡逻过程中,他们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经调查,扯出了一起五年前的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件,抓获了这个潜逃的嫌疑人。

警务站的工作,24小时随时处警,服务群众全天候。

一天半夜,民警崔钢接到派警,说辖区一居民家进了小偷。二话不说,他和同事们立即赶去。报警的老人在楼上隔着窗户看见警车,探出头满是歉意地说:“对不起啊!没进小偷,是螃蟹跑出来了。”原来,老人听说孩子回来吃饭,就买了几只螃蟹,孩子没回来,就把螃蟹养在水盆里。不曾想,半夜,螃蟹叠着罗汉爬出来,“窸窸窣窣”的声响惊着老人,误以为进小偷了。

还有一天凌晨1时许,有女孩欲自杀。崔钢和同事们急忙赶到事发小区。任凭喊话砸门,女孩就是不开门。崔钢就从四楼的阳台探腰爬了过去,解救下女孩。“满脑子都是赶紧救人,也顾不上自己危险不危险啦!”崔钢说。

一天早晨6时左右,一名从沧州到石家庄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姑娘红着眼圈到警务站求助。原来,第一天考完后,姑娘有些“小兴奋”,不小心就把身份证弄丢了。等到发现时,已经是第二天黎明。民警乔玉昌安抚住焦急的姑娘,想方设法与考试部门联系协调解决办法。最后,给姑娘开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明,让她顺利参加了当天的考试。

经营小饭店的聂师傅剁鸡块时,一不小心剁到了左手中指,血流如注。聂师傅和爱人慌忙中打车直奔省三院,可车堵在了安建桥附近。心急如焚,他们突然想起了路口的吕建江警务站。接到求助,民警张卫东和辅警杨秋岭发动警车,拉着聂师傅夫妻,仅用9 分钟,就到了省三院。

说起这些,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吕在时,也会这么做。咱们得对得住老吕!”

冲锋,红旗在警务站高高飘扬

“疫情面前,民警要主动作为,给群众抗击疫情的决心与信心、爱与力量。”王永辉说起前段时间的工作,给人感觉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

初见王永辉,是在2017年的12月1日,就在现在的吕建江警务站,那时叫安建桥警务站。如果说,当时,与吕建江同为知名博主、网络大V的王永辉,接受任务先到警务站帮忙接待群众时,还在不知所措中,那么,今天的王永辉,作为吕建江警务站主任,已经是在自信与热爱中,游刃有余地为群众服务、熟能生巧中擎红旗,做先锋。

今年年初,疫情突发,石家庄实施闭环管理。吕建江警务站的民警不仅成了“帮大哥”,还客串“跑腿儿小哥”,为群众服务。

“求助!孩子艺考,电吉他落在学校了。”1月8日晚,石家庄居民只女士@老吕叨叨。王永辉把这事儿记心上。1月9日中午,他没顾上吃午饭,开着自家车赶到栾城,取回了电吉他。

“同志,老头儿身体不舒服,我们坐120到医院检查,现在没事了,却回不了家了……”1月18日18时30分,警务站来了老两口。原来,疫情期间,老两口看完病没有交通工具回家,真是让人着急!王永辉安慰老人:“别急啊,我马上要下班了,我送二老回家!”夜幕中,王永辉没有回自己家,而是“南辕北辙”,将两位老人平安送到居住地。

2月4日,一条微博私信牵住了王永辉的心。在石家庄上学的保定小伙小贾,在家乡报名参军,正要体检,遇上闭环管理。小伙子很着急,当过兵的王永辉也很着急:“爱国参军,一刻也不能耽误!”他立即帮忙联系,小贾终于如期回老家体检。2月24日,传来了好消息,小贾微信王永辉:“第一次体检已通过……我也要成为为人民服务的人!”

惦记着群众的人,也被群众惦记着。1月14日 ,警务站一天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网友和群众的11单外卖热饮。每一张送递单上的留言,都触人泪点:

“小小心意不成敬意,石家庄,加油!”

“希望你们保护好自己,照顾好自己……”

“疫情防控下的一线战士们,你们辛苦了,加油!”

暖流在传递。其中一些热饮,被警务站民警以无接触的方式,送给了刚刚从藁城参加流调归来的公安民警。

青松挺立,红旗飘扬,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是一座碑,矗立在街头,矗立在群众心中;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是一艘艇,航行在新征程,冲锋在新时代……(河北法制报记者安世乔、鲍娜军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