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石家庄将新建10处街旁游园

2021-03-04 13:3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3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园林局获悉,今年,石家庄将再建成10处街旁游园,为周围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石家庄市园林局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扎实推进街旁游园建设。目前石家庄市园林局负责实施的悦园、元泰中心游园、岳村游园等10处共12万平方米街旁游园已完成复工手续办理,并已全部恢复施工。

高营大街附近的悦园: 预计五一开园

东临高营大街、南临绵河道、西临御景阁小区,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近日刚刚复工,记者在现场看到,悦园内工人正在进行绿化修剪。

悦园的设计主题是意在打造感受绿色脉搏、体验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游园。“这座小游园是去年10月份开始建设的,道路、小山体、廊架等基本已完工,种植了一些乔灌木,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中间停工,这几天刚刚复工,还需要安装剩余的光控太阳能灯杆、地被植物等。”石家庄园林建设项目管理中心悦园项目负责人王哲表示,游园预计五一前完工,向游人开放。

随着彩色塑胶跑道前行,发现其像个纽带将整个小游园串联起来,两侧种植了大量的栾树、白皮松、五角枫,还成片种植了月季树、金叶榆、樱花等,在暖暖的阳光照耀下,依稀可以看到一些月季树开始长出嫩嫩的小芽,迸发着春的生机。

在北侧有一片红色的、蓝色的、黄色的彩色的塑胶跑道,周围有异形的树木池子坐凳,从高空俯瞰,非常时尚。“这里是专门开辟的一片儿童活动场地,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玩耍,而看孩子的家长则可以坐在树池子的坐凳上休息。”王哲表示。

在南侧有一座小假山,王哲介绍,小假山的位置原来都是渣土山,这次他们就利用原来的渣土山进行净化处理后,堆山造景。

10座游园已全面复工

除了悦园外,元泰中心游园、岳村游园等9处街旁游园建设工地也已完成复工手续办理,并已全部恢复施工。

据石家庄市园林局规划指导处付晓鹏处长介绍,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市园林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 并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积极推进街旁游园建设工程开(复)工。截至目前,市园林局负责实施的元泰中心游园、岳村游园等10处、共12万平方米街旁游园已完成复工手续办理,并已全部恢复施工。各工地共配备口罩600余个、消毒液25桶、隔离间10个、消毒设施12套、杀菌免洗洗手液10组。

下一步,各游园项目将抢抓春季绿化的有利时节,抓紧推进项目建设。“悦园、紫晶悦城丰收路游园、恒大御景半岛游园(2块)、华药游园,都计划今年5月完工。星河御城游园(劝学园)、孙村游园(青园)、岳村游园 (锦色园)、元泰中心游园(和平园)、荣盛华府游园(织锦园),都计划今年10月完工。”

特色游园看过来

1.紫晶悦城丰收路游园:欧式园林景观

位置:谈固北大街东、丰收路北、紫晶悦城南、金石街西。面积5000平方米。

设计特色:其设计与周边欧式居住社区风格协调,打造欧式园林景观。软质景观风格延续欧式古典园林的植物配置特点,以蔷薇科植物为主,搭配修剪整齐的绿篱,在观赏花灌木中增加叶色漂亮多变的植物,如叶色紫红的红叶李、红枫,秋季变红的红叶槭、红叶柿子等彩叶植物,营造静谧宜游的生态氛围。

2.恒大御景半岛游园(两块):简约带状

位置:一块位于向阳大街以东、御城路以北、恒大御景半岛以西、高营回迁楼以南;另一块位于向阳大街西侧与御城路交口西北角。面积1.2万平方米。

设计特色:彩色步道、叶片景亭构成的简约带状游园。设计采用生态景观设计理念,对规划用地进行合理的绿色有机设计,从而改善生态与景观的缺乏,提高规划地的绿化覆盖率,为城市居民娱乐活动提供林下景观场所,植物设计在景点周边以玉兰、牡丹、海棠、石榴等植物为主表达玉棠富贵的设计思想。

3.华药游园:宣传景观相结合

位置:体育大街与谈北路交口西南角;面积2000平方米。

设计特色:展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游园。其沿街设计台阶,条石等,阻隔机动车辆,在显著位置设计精神文明标语展示牌,将宣传内容和公园景观相结合,寓教于园。

4.星河御城游园(劝学园):传递传统文化

位置:北二环以北,星河御城南侧;面积4900平方米。

设计特点:力求打造以荀子的《劝学诗》为主题的特色文化游园。整个游园紧邻党家庄学校,构筑物风格为中式风格,通过各种文化景观构筑物及小品的设置,在营造优雅景观氛围的同时,传递中华传统文化。

5.孙村游园(青园):方便学生休闲

位置:青园街西,龙腾路北,面积1200平方米。

设计特点:通过连续性的铺装,座椅,标识,圆桌等打造方便学生和家长休闲、游赏的街头游园。其将书法的“银钩铁画”抽象成一条主园路,连接一处半围合广场,通过设置休闲长廊、石桌座椅等设施,为人们休闲交流的户外空间。种植以松、竹、梅等植物为主,通过营造精致植物组团,打造具有传统文化意境的植物景观。

6.岳村游园(锦色园):植物造景为主

位置:古城西路南侧,百岛绿城北侧;面积:2.43万平方米。

设计特点:延续现有的欧式风格整体设计,打造植物造景为主的精品游园,和植物园呼应统一。整体设计延续现有的欧式风格,以彩叶和观果植物为主,和植物园呼应统一。果林的景观表现分布在各个节点,在游览路线中,可体验四季景观。其中夹杂科普体验,互动游乐等小空间,增加趣味性。

7.元泰中心游园:一座“和平园”

位置:谈北路61号,体育大街和平路交口西南角;面积1.59万平方米。

设计特色:用和平鸽作为文化符号融入到景观设计中,打造倡导和平、包容、共享、共融、团结的和平园。寓意和平路上,和平鸽飞翔,运用和平鸽作为和平、友谊、团结、圣洁的象征,打造一座“和平园”。

8.荣盛华府游园(织锦园):纺织文化主题

位置:体育北大街西侧,和平路至光华路;面积1.76万平方米。

设计特色:以现代的设计手法演绎传统的景观,结合场地特色打造以纺织文化为主题的精品绿地游园。这里将建设纺织历史图片铜雕展示、纺轴雕塑等景观节点,打造模仿纺织厂建筑风格的景墙,通过纺织文化及纺织场景的再现,向市民展示非工业时期人工纺织的场景及记忆。(燕都融媒体记者蔡艳荣)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