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教育、医疗、就业……辛集市2021年20项民生工程出炉

2021-03-04 18:06:02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辛集市全面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步伐,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全力破解民生难题,以民生改善添动力,映射出辛集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真抓实干的理念。

今年辛集市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实际成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

这20项民生工程分别都是什么呢?一起来看!

·主要目标

围绕城乡建设、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聚力实施20项民生工程,力争11月底前基本完成,确保12月底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通过实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办成一批群众普遍受益的好事实事,持续改善城乡居住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棚户区改造工程

基本建成895套,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改造老旧小区8个,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安全设施,提升社区公共服务管理水平。

·城中村改造工程

完成省下达任务。

·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完成省下达任务。

·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

城市新增公共停车位4000个以上,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

计划改造老旧供热管网6公里,全面完成既有市政老旧管网改造。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工程

完成省下达任务。

·“空心村”治理工程

防止全市出现农宅空置率30%以上的“空心村”,实现村庄布局、人居环境、产业就业、公共服务保障和基层管理有效改善提升;将农宅空置率30%以下整治提升类“空心村”治理纳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

建设覆盖50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坚持分类施策,具备条件地区实行管网归集和终端无害化处理,注重中水再利用,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能力。

·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

新建农村公共厕所20座以上。新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5万座,加快推进具备改厕条件村庄旱厕改水厕,应改尽改。

·城乡生活水源置换工程

城市建成区内新建15.54公里公共供水管网,实现城市建成区内生活生产用水江水置换全覆盖。新建94公里农村供水主管网,建设配水站、输配水管网等设施,新增置换人口33.26万,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

建设改造农村公路40公里,其中现存9公里“翻浆路”得到全面整治。全市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0%以上,农村公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及体育设施建设工程

面向城乡居民组织“文化进万家”、“七进”演出、“建党百年”等系列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展出方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社区、乡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村庄健身设施60处以上。

·幼儿园建设工程

新改扩建5所公办幼儿园。

·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

全市90%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行政区划全覆盖。在农村地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同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药品品种保持一致,且根据群众就医需要持续增加;为乡(镇)卫生院配备负压救护车,为全市配备流动核酸检测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要求设立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根据实际需要配备负压救护车。强化基层医务人员全员培训,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核酸采样能力,充分发挥基层疫情防控“哨点”预警作用。加强医联体建设,推进二级以上医院专业技术人员下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就业职业培训工程

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技工院校学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面向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各类职业培训5000人次以上。

·助残助孤服务工程

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1000人次以上。按照分类救助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提供生活救助。

·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

养老服务护理型床位建设床位占比达到43%。新(改)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3个,培育星级示范养老机构1个,增强养老服务能力。

·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程

安装改造前端智能感知设备,推进技防入户,确保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完成率达到100%。

·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

按照全省部署和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便利化的要求,优化提升全市所有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