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云连线|武义青委员:提高收入 还要完善分配制度

2021-03-05 04:3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话专家: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

记者:历年全国两会期间,“提高居民收入”都是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您如何看待居民增收问题?

武义青:人民收入事关民生幸福。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里,“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作为单独一节,放在了“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一章的开头位置。这意味着进入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会更重视共同富裕问题,如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将是“十四五”时期的民生工作重点。

记者: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的过程中,哪些问题最值得关注?

武义青:我认为应该重点关注分配问题。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基本实现了与GDP同步增长,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但同时,部分居民“被增长”“被平均”的声音时有出现。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这些诉求说明收入分配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调整的环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记者:在您看来,比较理想的收入分配格局是什么样的?

武义青:在未来一个时期内,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是比较理想的。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指的是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相对较少,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收入分配结构。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关键是让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

记者:如何才能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呢?

武义青: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点和难点是,一方面要使偏低收入者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另一方面要让现有的中等收入者不因为各种原因掉入低收入群体中。要解决好这个难点,关键还是做好分配。具体来说,要在做好初次分配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再分配机制。

初次分配主要发生在千千万万分散市场主体的分配行为层面,需要在培育和建设、健全市场的基础上,较为充分地尊重市场机制的作用和市场主体的自主权。

然而,仅依靠初次分配机制并不足以缩小现有的收入差距。根据国际经验,高收入国家的基尼系数显著低于中等收入国家,这主要是通过再分配手段调节实现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在“十四五”末和到2035年,我国人均GDP将分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想要达到这一目标,还需要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再分配政策力度,利用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再分配手段,合理调节收入,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