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志愿者孔媛媛:用我的声音 点亮你的心灵

2021-03-06 02:11:2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5日,“天使之眼”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在引导视障人士走进电影院。

“镜头出现一丛饱满的麦穗……”在电影院一隅,一个声音悠然传来,见缝插针地描述着电影画面。她叫孔媛媛,是河北邯郸“天使之眼”志愿服务团队发起人,用声音为视障群体讲解光影故事。

虽然只是传递声音,但“讲”电影并非易事。为了在讲解过程中准确地表达,孔媛媛对影片中的场景、台词、音乐都烂熟于心,一部电影通常要看20遍左右、做30多页笔记,精心撰写好整部电影的讲解词,让志愿者们试听几遍,然后才在公开场合上讲解。

每次放映影片前,孔媛媛首先要向观众讲述故事情节,介绍主要人物,之后再播放电影。对电影中无对白、仅有画面或音乐的部分进行描述说明,让视障人士能够通过听觉串联起前后剧情。

“天使之眼”志愿服务团队的发起,要追溯到2006年。那时,一名视障人士向孔媛媛吐露心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的心愿就是能够看一场电影。如何才能让视障人士“看”电影?孔媛媛和志愿者们做出决定,为其讲解电影。15年来,志愿服务团队通过流动影院的形式为邯郸上万名视障人士放映不同类型电影7000余场,用自己的声音,做视障人士的"眼睛",为他们的生活增添色彩。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3月5日,孔媛媛在邯郸市邯山区华文影院内为视障人士“讲”电影《你好,李焕英》。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3月5日,孔媛媛在邯郸市邯山区华文影院内撰写讲解词。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3月5日,孔媛媛(左)在邯郸市邯山区华文影院与视障人士交流。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3月5日,孔媛媛在邯郸市邯山区华文影院内为视障人士“讲”电影。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3月5日,孔媛媛在邯郸市邯山区华文影院内为视障人士“讲”电影《你好,李焕英》。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