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鹿泉区:小男孩不慎落水 男子英勇营救

2021-03-06 07:2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元宵节小男孩不慎落水

一男子来不及脱羽绒服跳入水中

张聚峰

这几天,石家庄市鹿泉区南故邑村的村民们都在热议村中一位救人英雄,村委会对他进行了表彰,并号召村民们学习。这位救人英雄叫张聚峰,是南故邑村的一名村民,今年50岁。2月26日下午,面对落入水中的一位男孩,张聚峰闻讯赶到来不及脱下羽绒服就跳入水中,将男孩成功救上岸。

落水现场截图。

有人落水 张聚峰闻讯一路狂奔跳入水中

2月26日是正月十五,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喜悦之中。当日14时许,张聚峰和爱人吃完午饭后来到村西一处空地放风筝。突然,从远处不断传来“快救人”等呼喊声。张聚峰回忆,喊声距离他大概四五十米远,有村民也向村子附近的水库跑去。50岁的他于是像百米冲刺似的向事发地点跑去。

当张聚峰跑到水库岸边时,看到一名七八岁的男孩落入水中,岸边已经围观了几位村民,但因为都不会游泳,只能干着急大声呼喊“救人”。这个直径百余米的水库最深处约有8米,落水的小男孩已经距离岸边七八米远,此时水位已经没过了男孩头顶,水面上只能不时看到男孩挣扎的小手。

危急时刻,张聚峰来不及脱下羽绒服就跳入水中,向水中男孩的位置游了过去。三月的湖水依然冰冷,张聚峰的羽绒服吸足了水后也变得更沉重,这都无疑增加了施救的难度。张聚峰说,当时他根本没有感觉到水的冰冷,脑海里只是想着尽快游过去救人。

短短3分钟后落水男孩被成功救上岸

张聚峰游到了男孩身边,他奋力一把抱住了男孩。随后一点点向岸边游去。张聚峰身高1米75,而落水男孩所处地点的水位到了他的鼻子处,水深有1米6左右。在张聚峰抱着男孩往回游的途中,水里的淤泥和杂草同样给他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消耗了他大量的体力。水库的水岸没有斜坡直上直下,当他游到岸边后,因为已经消耗了不少体力,几次往上推都无法将男孩推到岸上去。岸边有村民从附近找到了一根木棍,想递给男孩将其拽上岸,但木棍长度不够没有成功。

这个时候,落水男孩的父亲也跑了过来跳入水中。于是,张聚峰在落水男孩父亲的帮助下一起将小男孩往岸上推,岸边的围观村民则一起向上拉,终于成功将男孩拉了上来。张聚峰上岸后,检查了下男孩身体,发现没有大碍,只是受了惊吓,在水中呛了几口水。

从跳入水库到将男孩救上岸,短短3分钟,勇敢的张聚峰成功挽回了一条生命。当男孩家人不断向张聚峰说着感谢的话时,穿着湿漉漉衣服的张聚峰和爱人则选择离开向家里走去。“回到家洗澡、换衣服时,我才感觉身上冷飕飕的,特别累。”

村委会向他颁发荣誉证书全村表彰

据了解,落水男孩来自附近村庄,当天随父亲来水库附近玩耍,不慎落入水中。3月2日上午,落水男孩的家人带着慰问品专门来到张聚峰家中表示感谢。张聚峰救人的事迹在四邻八村传开,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许,还“惊动”了当地电视台跑来报道。一下子成了“名人”,让张聚峰感觉既意外,又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他从小会游泳,看到有人落水,下水救人是本能反应,是应该做的事。

张聚峰从事个体生意,是村里的村民代表,也是村里公认的“热心肠”。南故邑村村民王会风称,他是张聚峰的邻居,这些年邻居家里有什么事,张聚峰知道了就赶紧过去帮忙。平时也会把他们这些年轻人叫到一起,给他们讲要身体力行,多帮帮别人。“村子里有啥事,他也是积极参与、提供帮忙。”

“张聚峰在村里乐于助人,默默无闻,平时大事小情都会帮助身边的群众,可以称他为‘热心肠’的代表。”南故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华说,村委会得知张聚峰救人的事迹后专门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和500元的个人奖励,并在村里的荣誉墙上进行了表彰,号召村民们向他学习。目前,该村已经安排人员每天24小时在水库周边进行巡视,在危险地段增加警示提醒,降低安全隐患。同时,村委会还和学校进行了对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让学生一定要远离水库等危险区域。(燕都融媒体记者任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