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推进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2021-03-06 10:29:35 来源:河青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青新闻网讯 3月5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河北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突出冰雪运动和“三大球”发展

《实施意见》特别强调了“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并提出广泛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京津冀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鼓励高等学校组建冰雪运动队;全省各级冰雪运动协会、轮滑协会主动为学校提供服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活动等。

大中小学校建立足球、篮球、排球学校代表队,河北体育学院和有条件的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探索在本科、专科层次设置独立的足球、篮球、排球学院或系。持续办好冀萌杯足球联赛、小年龄段篮球赛等。

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

《实施意见》还提出,推进青少年体育赛会改革,组织举办河北省学生(青年)运动会,逐步增加省市县综合运动会、冰雪运动会青少年组比赛设项。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完善和规范学生体育竞赛制度。

规范社会体育组织,成立省市青少年体育协会,指导各类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规范发展。

对青少年运动员参加国际和全国比赛成绩纳入体育、教育部门双方奖励评估机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

同时,《实施意见》提出,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用人单位可通过单位招聘或选聘方式招录优秀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大中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建立教师教练双贯通制度,体育教师既可以评定教师职称,也可以评定教练职称。

鼓励体校和青少年训练中心注册教练员参与各级各类学校竞赛训练、体育课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并按规定领取报酬。

扩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体育特长生招生数量

《实施意见》提出,制定体育特长学生政策、完善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对于体育特长学生发展给予政策支持。

在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基础上建立建全“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由小学、初中、高中组成对口升学单位,开展相同项目体育训练,解决体育人才升学断档问题。扩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体育特长生招生数量,明确招生比例等。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张环麟

河青新闻网编辑肖延昭|频道主编耿硕|监制李默涵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