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独家·深度 | “钱要怎么用”——增支减税延政策

2021-03-06 21:0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府工作报告深阅读

两会独家·深度 | “钱要怎么用”——增支减税延政策

在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每年全国两会,中央财政资金用在哪、花多少,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备受关注。

中央财政资金转移支付是对地方财力和地方财政运行的强大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7.8%、增幅明显高于去年,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增幅均超过10%。

参加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认为,今年财政政策强调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这些有减有增的财政措施,继续强化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减税降费等方面的支持,将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为促进全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财力支撑。

“三保”仍是支出重点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让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十分欣喜。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对汽车进行内外装检查。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由于工作原因,刘劲松委员经常跟河北省民营企业打交道,十分关注他们的发展诉求。“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增长的源头,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刘劲松委员介绍,为了帮助民营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省工商联主动靠前服务,举办“惠企政策进商会”系列活动,及时收集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助其渡过难关。

“今年宏观政策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必将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活力。”刘劲松委员介绍,2021年,省工商联将继续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行动,丰富完善与政府职能部门的“1+N”联系合作机制,打造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平台和载体,助力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实现更大发展。

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离不开资金支持,其中,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是有效的“输血”方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河北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武炜备受鼓舞。“建立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中央推进‘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落实、缓解基层收支矛盾的重大政策措施,也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武炜认为。

据介绍,2020年,财政部累计下达我省直达资金827.6亿元,涉及基层运转、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生活救助、义务教育、扶贫攻坚、企业扶持等各领域。除按规定预留资金外,全部直接分配下达至市县基层,共落实各类项目4.7万个。今年中央财政已下达我省直达资金1426亿元,同比增长72.3%,也已全部分配下达到基层。

“十三五”期间,河北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3.1亿元。

在河北省财政厅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中央直达资金到了哪些企业或个人,用在哪里,可以清晰查询到每笔资金的来源和去向。

武炜表示,今年,省财政厅将积极落实关于建立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展直达资金覆盖范围,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和监督,健全直达资金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推动监控系统在不同层级向不同部门开放,确保直达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惠企利民。

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

在助企纾困政策中,企业受益最直接、感受最强烈的无疑是“减税”。

2020年,我国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市长董晓宇留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新提法——“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

邢台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组装风力发电机组机舱。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跟先进地区比,邢台市经济总量偏小、赶超发展压力巨大。为此,今年邢台市着力开展项目攻坚,实施亿元以上独立选址工业项目600个以上、5000万元以上生产性服务业项目400个,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现代生活性服务业项目250个、2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250个。

董晓宇代表认为,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合理安排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延续和有序退出问题,体现了党和国家支持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将进一步激发投资活力,稳定企业预期,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淑芬认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难点,为其降低经营成本、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

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在对晶振产品进行显微镜检验。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两处“礼包”引起了张淑芬代表的注意。一是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二是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易水砚的传承人,张淑芬代表对于易县易砚的传承发展格外重视。“易县制作易砚的大多是小微企业,经营场地小、资金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张淑芬代表认为,无论是提高增值税起征点,还是减半征收所得税,这些结构性减税新措施都将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好处。

政策延续解难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百姓期盼、社会关切,对过去实施的多项惠企利民政策提出了“延”。

——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

——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

……

在国家税务总局井陉县税务局办税大厅,一名企业员工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优惠政策。新华社发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认为,这些惠企利民政策举措力度大、范围广,去年公司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方面享受减免900多万元,今年红利继续释放,企业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政府税费做减法,企业活力做乘法。作为世界天然植物提取行业领军企业,今年该公司将以科技创新为引擎,聚集业内顶尖人才,加快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努力为民族产业争光。

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表示,多项惠企利民政策的延续,体现了宏观政策不急转弯,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助于形成政策叠加效应、聚合效应,更好地为企业和个人减轻负担、解决难题。

张福成委员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张福成委员认为,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政府要用好管好各类资金,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强化绩效管理,提高支出效率,让老百姓更多受益。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编辑李嘉欢)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