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好声音|方金华代表:提高土地效益 解决弃耕问题

2021-03-07 04:2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方金华代表。(本人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大批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导致农村耕地撂荒现象严重。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方金华认为,各级政府应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深化农村改革,以保护利用土地为中心,不断提高土地效益,从根本上解决土地弃耕撂荒问题。

“土地规模化经营可以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破解用工难、用工贵,同时也能注入更多科技元素,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是增加土地效益的有力措施。”方金华代表建议,通过推出精品农业种植项目,引导企业和大户投身到农业生产中来。

方金华代表认为,要加大农业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帮助在农业方面有想法有创意的企业、农户大胆投身农业。对农业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实行补贴,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制度,对种植不同的农产品制定一个合理的收益区间,参保的保费以财政补贴为主,农户个人为辅的形式,鼓励农业生产者积极为农业投保,财政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对农业遭遇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助。建立土地撂荒执法队伍,加大巡查,对撂荒土地达到一定时间的,追究撂荒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