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三个层面补短板 扎实推动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

2021-03-07 13:40:47 来源:央视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京津冀协同发展从去年的‘深入推进’到今年的‘扎实推动’,更多强调的是质量。”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在谈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七年来,在交通、环保、产业和公共服务等领域都取得显著成效。相较于京津两个区域,河北省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短板,如何补“短”,推进重点领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是他近年来一直关注的问题。

武义青表示,河北省的经济实力、财政能力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与京津的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他建议,在以雄安新区、张北地区为引领发展和突破困局的“两翼”,加快有序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时,中央财政要加大对河北的支持力度,在对河北的转移支付制度设计上,可参照中西部地区的政策待遇来核算转移支付额度,用以增强河北的财政能力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缩小区域公共服务差距,尽快提升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平。

武义青表示,河北省作为京津冀的生态环境支撑区,虽然近年持续加大了环保投入力度,但河北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7,多个城市空气质量长期排在全国后10位,生态环境指标依然严峻,打赢蓝天保卫战仍然是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武义青建议,河北省要积极应对“区域发展”与“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双重挑战,必须积极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围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聚焦节能、节水、节材、减排。针对“卡脖子”环节,组织开展科研攻关,研发新产品、新工艺,推动产业链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武义青还建议,以河北省现有财力物力要实现“区域发展”和“生态环境”双赢,必须建设京津冀生态保护补偿评估机制。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出台《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为京津冀生态补偿提供了政策依据。在实践探索中,河北和天津、北京曾就引滦入津、密云水库上游部分县实施“稻改旱”工程等建立了生态补偿协议。但京津冀地区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仍需进一步构建完善。科学研究并动态设立生态保护补偿统计指标体系,可以为提升现有生态保护补偿标准提供科学依据,从而真正实现“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生态补偿目标,从而降低甚至消除生态保护中因利益和成本而产生的保护阻碍。(校对 宋春燕)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