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在京津冀区域率先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

2021-03-07 17:0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苏伟、李景梅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从沧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沧州市围绕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2020年,该市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市出台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等文件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审查,对存在问题的文件全部进行了调整。2021年,该市将深入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力争对市级成员单位及县(市、区)评估率达100%,不低于95%。

据介绍,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是一项创新工作,目前京津冀区域仅沧州市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审查工作。2021年,沧州市将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增量政策措施审查情况、存量政策措施清理情况、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社会公共利益影响重大、存在较大争议、部门意见难以协调一致等方面借助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全面综合评估”。以此促使沧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此外,沧州市还将严格按照“谁制定、谁审查”原则落实审查责任。尤其对虽不属于规章、规范性文件,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其他政策措施等,全部纳入审查范围,确保全面覆盖、应审尽审。

提升审查工作质量。做深做细审查工作,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的政策措施类别。持续探索优化审查方式,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必经程序纳入公文办理系统,实现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提升审查有效性和约束力。

强化统筹协调指导。强化督促指导,建立健全政策措施抽查、重大政策措施会审、举报处理回应等工作机制。指导政策制定机关科学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加大对有利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支持力度。

聚焦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行业领域,加强不正当竞争线索排查和分析研究,提高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网络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坚决查处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加大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积极维护商业秘密权利人合法权益。靠前服务企业,推进商业秘密保护站点建设,增强企业自主保护意识,提升商业秘密保护的事前预防效果。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