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快评⑫|用好“大思政课”铸魂育人

2021-03-07 18:4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总书记这番话,语重心长、意味深远,是殷殷嘱托,也是切切期盼,我们必须认真体悟。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思想上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在这一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浇花浇根,育人育魂。好的思政课,应有“直抵人心”的力量。社会是一个大课堂,为这种力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鲜活教材。央视《开学第一课》请抗疫英雄讲课之所以广受好评,一些学校邀请脱贫攻坚干部作报告之所以座无虚席,原因就在于此。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形成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大思政课”,才能更好地帮助更多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发生了许多铭刻历史的故事,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用好“大思政课”铸魂育人,尤其要更多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引导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和感悟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豪情壮志和奋斗激情,自觉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梅刘柯)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