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用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筑牢“优先”位置

2021-03-08 05:2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为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指明了工作的着力点。

身体健康,是人的立身之基,也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内容。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才能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从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到对孩子们“普遍眼镜化”的隐忧和“野蛮其体魄”的强身健体激励;从抗疫中要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拿出实招硬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始终牵挂在心。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大公共卫生领域的财政投入和资源保障、推动医药卫生领域改革……经过长期努力,人民健康状况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持续改善。实践证明,我们不仅显著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而且开辟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

提升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永无止境。进入“十四五”时期,健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活期盼。人们对健康的理解,不再局限于“看已病”的治疗范畴,而是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的全生命、全周期需求。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360度”“365天”的健康服务保障,是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方向。

“上医治未病。”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注重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推动预防关口前移,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沙滩上建不起高楼。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拿出实招和硬招不断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对于河北来说,要深化“四医联动”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完善医联体和乡村一体化管理功能,强化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支持社会力量办医。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落实、落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人民提供“360度”“365天”的健康服务保障,“健康河北”“健康中国”的梦想就会成为现实。(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