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压采7.46亿立方米 河北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2021-03-08 10:3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水利厅“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从近日河北省水利厅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 今年全省计划完成压采任务7.46亿立方米,近期还将出台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

会议要求,各市要抓紧研究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压采任务。一要积极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今年全省新增旱作雨养面积1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0万亩,省农业农村厅已将任务下达,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等压采措施,尤其要向深层地下水灌溉区域倾斜。二要强力推进取水井关停,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到2022年底全省要关停取水井20多万眼,其中南水北调受水区城镇生活工业、农村生活取水井全部关停。各市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督促各县完善细化关停方案,抽调专门力量推进关井行动。三要严格考核通报,定期通报各市县地下水位变化、关井任务完成等情况,每季度对地下水位排名靠前的给予经济奖励并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经济处罚并约谈问责。

积极引调江水黄河水。会议强调,在确保完成水利部批复的19.93亿立方米年度水量计划基础上,积极争取增加引江生态补水水量。积极配合推进城镇水源置换工作。这项工作由住建部门牵头负责,今年要全部完成,但是在部分县,城镇供水归口水利部门管理,有关市县要积极主动与住建部门沟通对接,协调统一推进,确保年底前完成任务。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江水直供工程,今年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5个市14个县要按照省政府要求完成建设任务。南水北调受水区除与农村生活水源置换一并推进的工业企业,年底前要全部完成水源置换任务。统筹省内6座水库备用水源,建立健全供水水源应急保障机制,最大程度保障城乡用水安全。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