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武安巧手娘子军“缝”出致富路

2021-03-08 17:30:0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8日电(记者范世辉)7日,在河北武安市大同镇月亮怡家制衣厂的二楼生产车间里,缝纫机“哒哒哒”的运转声一刻不停,30多位女工正在赶制一批美国订单,6000件婴儿连体爬爬裤。

苗佳是大同镇张里店村村民,去年年初,她经人介绍来到月亮怡家制衣厂上班。“老板人特好,将制衣厂开在了咱家门口,不光让咱带着孩子上班,而且上班时间自由,有事儿跟老板说一声就能回去办。”苗佳说,为了方便大家在做工之余照看孩子,车间旁边还单独辟了一间儿童乐园,里面配置了桌椅板凳,供孩子们学习玩耍。

月亮怡家制衣厂创始人李月芳过去一直在武安市里发展,凭借过硬口碑积累了不少老客户。

看到李月芳生意越做越大,不少人都来打听能否来厂里上班。“她们大多是被孩子‘绑’在家里的,没办法外出打工。”李月芳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将制衣厂开到农村去,让村里的姐妹也能靠自己的双手获得一份稳定收入。

2017年,李月芳把老家的房子重新翻盖,又添置了一些机器,“家门口的制衣厂”建成了。制衣厂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接送孩子、照顾家里、做农活一样也不用落下。就冲这一点,村里好多人赶来应聘。

很多人担心不懂技术不好上手,李月芳亲自上阵当起了女工们的师傅,教她们如何使用机器,耐心讲解开袋、放明线、做兜盖等工序步骤如何操作。“我们陆续在车间上了最新的自动化设备,降低了技术门槛,新员工一般三四天就能上手。”李月芳介绍。2020年,李月芳的制衣厂被河北省妇联评为“巧手脱贫示范基地”。

目前,李月芳在武安市大同镇、矿山镇和西土山乡共设立了7个加工点,每个加工点覆盖周围两三个村庄,解决了200多名农村无业妇女的就业问题。

“我还想在大同镇建立一个正规的大厂房,把员工们都聚集到一块儿,孩子们上下学一块儿接送,让工人能专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李月芳说。

武安市妇联主席郝晓敏说:“为鼓励和引导农村妇女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武安市打造了巾帼创业孵化基地,同时为符合条件的女性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大大降低了女性创业的风险和成本。”

目前,武安市像李月芳这样规模搞缝制的娘子军近30支,覆盖15个乡镇,带动8000多名农村妇女就业。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