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妇女节当天,保定80后大姐姐“捐髓”救助上海小妹妹

2021-03-08 18:3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3月8日讯(周颖、张超)今天,来自河北保定的志愿者刘影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妇女节——当日8时30分到15时,她成功捐献19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给上海一位素不相识的的小妹妹送去生命的希望。

3月8日上午,保定市志愿者刘影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3月8日上午,保定市志愿者刘影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超摄

1983年出生的刘影来自河北保定,2017年8月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0年11月,她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一位在上海治疗的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并于今年3月8日妇女节当天成功捐献19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由于受助者的特殊情况,再加上捐献者体重偏轻,一次循环量不能太多, 3月9日还要进行第二次采集,具体捐献多少毫升还得看动员效果。”中华骨髓库河北省分库的张新军说。

3月7日7时,护士正在为刘影注射动员剂。

“看到献血车,我都会不自觉地上去”

2017年8月14日,对刘影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那天上午,刚刚在保定清苑区考完驾考科目二的她,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辆献血车。“每次看到献血车,我只要没事儿,都会不自觉地上去。”刘影说,此前,她在北京、河南都曾无偿献血。不过那次她献完血后,工作人员问她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听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可能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她便想起自己因肺癌去世的父亲,当时她的父亲病情严重,医生建议放弃治疗,看着她的父亲身体每况愈下,他们一家人都很难过、无助。“如果我的小小举动能拯救一个生命,是不是会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想到这儿,刘影毫不犹豫地留了血样,成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保定市志愿者刘影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超摄

“能配型成功,这是一种缘分”

2020年11月30日,正在地里干活儿的刘影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说不出来的激动!不是亲人居然也能配型成功,这是不是一种缘分?”刘影说,她当即同意捐献。但为了不让家人过多担心,她并没有告诉家人,直到体检的前一天,她才和丈夫说明情况。“我老公不懂这个,刚开始持反对意见。我俩从网上查阅了不少关于捐髓的资料,反复确认对捐献者身体没有伤害后,他才同意,并在第二天早上陪我体检。”

在健康体检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

“当时有一项检测不合格,感觉其他都合格了,就这一项不合格,心情挺失落的。”刘影说,不过几天后的复检传来好消息——各项检测全部合格!刘影说,她十分激动,还将报告单拍照留念。随后心里就只一个念想了:盼着早点捐献,患者早点康复。

怕家人担心,只说去石家庄献点血

和保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定好捐献日期后,刘影家中传来消息,她的婆婆住院了,初步诊断为乳腺癌。对刘影一家来说,这消息就像晴天霹雳。“这段时期照顾不了婆婆,心里很着急,又赶上我们那里的西瓜定植,那可是全家一年的指望……”刘影说,丈夫在医院陪她,公公身体不好要在家照顾两个小孩,她压力很大,但也很快调整好心态。3月3日上午雇人把地里西瓜苗栽好,下午,她就一个人从保定赶到石家庄。“公婆和孩子们都以为我只是去石家庄献点血。怕他们担心,我没具体说。”刘影说。

保定市志愿者刘影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超摄

鼓励老公也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尽管与受助者素未谋面,刘影说,她一想起来就觉得心疼。“受助者是个女孩,年纪比我小‘一轮’(12岁)。那么小的女孩,就得了血液病……她肯定还有她的理想和梦想。”

3月8日成功“捐髓“,刘影成了河北省第502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3月9日下午, 在刘影二次捐献后,她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离开石家庄送抵上海,植入受助女孩体内,给女孩带去生命的希望。

“我很荣幸和一位患者配型成功。我的一点点付出就能延续一个人的生命,这是我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这次捐髓后,我想着也鼓励我老公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刘影笑着说。




责任编辑:周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