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农村群众全部吃上了干净水

2021-03-09 03:2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张天宇)从3月5日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河北省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系统实施水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不断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圆满完成了各项规划目标任务,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

图为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摄

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省农村群众全部吃上了干净水。着眼农村饮水工程建得成、用得好、长受益,统筹贫困地区和非贫困地区,协调推进工程建设与运行管护,全面解决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人口、饮水型氟超标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截至去年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受益人口达到1898万,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5.6%和94.6%,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水利目标任务。

扩大水利投资规模,加快实施重点项目建设,防洪和供水体系进一步完善。“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250亿元,国家批复的124处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全部完工,承德双峰寺水库建成生效,157座病险水库完成除险加固,治理中小河流1200多公里。南水北调中线一期配套工程全部建成,受水区128座水厂全部实现水源切换,固安支线工程具备通水条件,雄安调蓄库正在加快建设。引黄入冀补淀、李家岸引黄工程相继完工,河北省境内引黄线路达到4条。崇礼冬奥会供水工程如期建成。在39个大中型灌区开展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改善灌溉面积366万亩。

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下水位呈现止跌回升态势。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380多亿元,大力实施城乡水源置换、补水河道治理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共关停取水井4万多眼,压减地下水超采量30.2亿立方米,累计达到43.5亿立方米,占超采治理任务59.7亿立方米的73%,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监测,去年年底全省深层、浅层地下水平均水位均同比上升,2/3以上的超采县实现止跌回升,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着眼改善水生态环境,持续开展清河补水行动,河湖面貌焕然一新。“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43380个,河湖脏乱差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各地因地制宜、因河制宜,打造了一批秀美河湖,石家庄、邯郸、秦皇岛等地系统实施了滹沱河、滏阳河、戴河综合治理,唐山打造了河河相通、河湖相连的水网体系,雄安新区、保定全力推进白洋淀及上游河道水生态环境修复。2018年以来,统筹引江、引黄和本地水库水,向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唐河、沙河等43条河道,累计实施生态补水60.4亿立方米,入白洋淀水量13亿立方米,补水河道沿线两侧地下水位回升明显,恢复了河畅水清的生机。

围绕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大力实施引江引黄调水,外调水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多措并举加快江水利用,积极向水利部汇报沟通、争取支持,引江水量逐年大幅增加,共引调江水95亿立方米,年均19亿立方米,引江水已成为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主要水源,受益人口近3000万。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四条引黄线路相机实施引水,打破了过去仅冬四月引黄的惯例,累计引调黄河水42.2亿立方米,比“十二五”时期多引16.9亿立方米,为白洋淀生态补水和沿线农业灌溉提供了有效保障。

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水资源管理方面,在全国率先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创建了“水利核准、纳税申报、税务征收、联合监管、信息共享”的新模式,试点做法在全国推广。创新取水井监管手段,对115万眼取水井统一安装了电子标识,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在全国率先实行“身份证”式管理。在节水方面,实行计划用水总量和取用地下水总量双控制,计划用水对控制用水总量起到了明显作用。修订农业、工业和生活服务业三大类19个行业用水定额,用水定额体系基本完善。在河湖管理方面,建立落实河湖长制,构建全覆盖的河湖长组织体系,建立完善推动河湖长履职、促进部门协同、严格督查考核的工作落实制度体系,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建立到见效取得重要进展。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