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现场|幸福树下话脱贫

2021-03-09 04:1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7日晚8时,河北代表团驻地灯火通明,映衬出代表们忙碌的身影。

“郭老师,这是什么树?”

全国人大代表、木兰围场国有林场副场长张利民看到大厅内摆着一盆绿油油的景观树,随口向经过此处的郭素萍代表提了这个问题。

“我看像是菜豆树,就是大家俗称的幸福树。”身为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常年与果树打交道,郭素萍代表对盆栽植物也不陌生。

“看来与树打交道养成职业病了,看到绿色就喜欢,看见树就亲近。”张利民代表说完,两人不约而同笑了起来。

“你们都是与树有缘的人。”正准备采访郭素萍代表的记者闻声而至,不禁感慨道。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和爱人郭素萍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在内丘县、临城县和平山县等地推广苹果、核桃等经济树种,而张利民大学毕业后曾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工作多年,跟落叶松、樟子松等生态林打了半辈子交道。

“也是啊,果树、松树都是树,太行山、塞罕坝都有山,所以我们都算是林业人。”郭素萍代表点点头说。

“你们做的事也都与脱贫攻坚有关。”记者发现两位代表有一个共同点。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提到河北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在这次大会上,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总书记亲自为他们颁了奖。

种的树不同,但扶贫的情相同。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当时我还在地里帮乡亲们修剪果树,好多学生打来电话,说总书记表扬保国了,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掉下来。”郭素萍代表回家后才看重播,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时,心情格外激动。

“我有很多同事,都是李保国老师的学生。我们要把对他的怀念用在工作上,把林子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搞得更好,带动周边更多乡亲们致富。”张利民代表说。

近几年,得益于塞罕坝的林木增多,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在林下采摘无公害的野菜、蘑菇等,最多的时候每天收入1000多元。林场还打造了七星湖湿地公园、塞罕塔等高品位生态旅游文化景区,带动了哈里哈、姜家店、御道口等周边乡镇发展生态旅游,每年可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带动1200余贫困户、1万余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周边百姓都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原来这就是生态富民!”张利民代表笑呵呵地说。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精准。”郭素萍代表说,当年,她和丈夫李保国到内丘县岗底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主导下,因地制宜,先治水土流失,再教乡亲们种苹果树,乡亲们上世纪80年代初人均收入不到80元,到去年人均收入4.5万元,家家户户盖起了小别墅,开上了小汽车。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乡村振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

话题从幸福树开始,但谈话间两位代表的思考已延伸到乡村振兴和从“十四五”开始的新征程。不知不觉,时间悄悄过去,夜色渐深,两位代表身后的那棵幸福树,绿色浓郁,生机盎然。 (河北日报记者 庞超 四建磊 薛惠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