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河北省要完成地下水压采7.46亿立方米

2021-03-09 03:5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从3月5日召开的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将继续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压采任务,今年全省要完成压采任务7.46亿立方米。

为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压采任务,河北省积极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今年,全省新增旱作雨养面积1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0万亩。强力推进取水井关停,到2022年底,全省要关停取水井20多万眼,其中南水北调受水区城镇生活、工业、农村生活取水井全部关停。河北省还将严格考核通报,定期通报各市县地下水位变化、关井任务完成等情况,每季度对地下水位排名靠前的给予经济奖励并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经济处罚并约谈问责。

积极引调长江水黄河水。在确保完成水利部批复的19.93亿立方米年度水量计划基础上,积极争取增加引江生态补水水量。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江水直供工程,今年,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5个市14个县按照省政府要求完成建设任务。南水北调受水区除与农村生活水源置换一并推进的工业企业,年底前要全部完成水源置换任务。

全力推动节水行动。河北省将细化实化节水行动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明确不同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加强协调机制建设,推进节水各项任务落实,确保2021年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7%以上,凡是万元GDP用水量高于全省平均值的市县,必须下降3.5%以上。

持续推进河湖水生态环境改善。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推进河湖“四乱”清理整治常态化、规范化,全面开展“清四乱”回头看,依法依规推进存量问题清理整治,建立动态排查动态清零制度,遏制新增“四乱”问题。建立多部门联合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常态化工作机制,疏堵结合,推进河道治理与采砂管控有机结合,严格落实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对交通干线上下游河段实施采砂遗迹综合整治。统筹多水源向河道实施生态补水,争取河湖年生态补水16亿立方米以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