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邱光和代表:激发中小企业活力要解决三个“痛点”

2021-03-09 08:51:1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舒静)“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起这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有一肚子话要说。

邱光和认为,一些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定力:一是“耐不住寂寞”。二是“经不住诱惑”。对此他建议,加强政策督查,确保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落到实处;更前瞻、更系统地推动有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科技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也是制约中小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瓶颈。邱光和建议,政府以更大力度推动中小企业朝“专精特优”的方向发展;完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机制,鼓励行业和龙头企业搭建研发设计、产业数据、要素交易三大赋能平台。

邱光和提到,劳动力成本上升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相关部门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但不少时候,或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或是‘可望而不可即’。”

对此他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机器换人”的支持力度,加速推动银行与大数据的结合;逐步建立对中小企业“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