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河北滦平县引得珍稀鸟类纷纷栖息

2021-03-09 11:1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李慧冉、梁志青)3月3日,河北滦平县境内兴洲河上几只水鸟翩翩起舞,“演奏”出一幅动静相宜的美妙画卷。经滦平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辨别,这几只水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滦平县引得珍稀鸟类纷纷栖息。 河北日报通讯员吴洪波摄

天鹅,雁族鸟类,属游禽,喜欢群栖在湖泊和沼泽地带,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也吃螺类和软体动物。在中国,每年三四月间,它们成群地从南方飞向北方,迁徙时会多群集结。

水鸟对湿地生态环境有着高度的敏感性,水鸟数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应着湿地生态环境的好坏。据滦平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相关人员介绍,他们已经连续五年在滦平县境内的潮河流域观察到天鹅驻足,最多达19只。此前,他们还在滦平境内不同的河流内观察到了其他珍稀鸟类驻足,甚至常驻。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滦平县引得珍稀鸟类纷纷栖息。 河北日报通讯员吴洪波摄

“十三五”期间,滦平县不断加大水环境治理和生态功能修复,建成了河北滦平潮河国家湿地公园,滦平县境内潮河、滦河断面水质均值始终保持或超过相应标准,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2.18%,草地资源覆盖率达到78%。

随着生态环境治理的持续好转,滦平境内能够满足候鸟停留条件的地方也越来越多,金山岭长城、潮河支流、滦河支流等很多地方都能看到鸟儿的身影。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