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快评⑰ | 智能时代,别让老年人“掉线”

2021-03-09 21:4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待老年群体的态度,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试金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这是老年人数字困境问题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满满的政策温暖,体现出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

不会在线支付无法缴费,不会扫“健康码”寸步难行,不会网络挂号就医难……眼下,当年轻人越来越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捷时,不少老年人却在感叹日常生活有些方面反而变得比以前繁琐了。对不少老年人来说,智能技术、数字化服务像一道无形的屏障,把他们挡在便利快捷的门外,让他们只能望“码”兴叹、心生失落。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为了老年人的福祉,国家一直没有停止革新的脚步。无论是国务院去年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还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都在关注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等方方面面的需求。部分公共场所不再将“健康码”作为通行的唯一凭证,一些医院设立老年人挂号收费专窗……实际上,老年人运用智能工具难的问题正在解决中。

智能时代,一个都不能“掉线”。弥合“数字鸿沟”,让老人享受数字化红利,让互联网之光与“夕阳红”交相辉映,这是事关我们所有人切身利益的一个问题,也是全社会必须承担好的共同责任。(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