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特别关注|河北省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坚持扩大内需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03-10 04:3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是战略基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年,如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图为顾客在石家庄市一城市综合体步行街休闲购物。(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稳定和扩大消费

开通社区团购业务、上线“君鲜生”小程序、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年初石家庄突发疫情,线下销售渠道受阻,君乐宝乳业集团迅速转战线上,发力新业态新模式,以最快速度恢复销售,及时保障了市民“奶瓶子”不断供。

在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看来,疫情倒逼消费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网络消费、社区团购等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日渐繁荣,推动了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持续激发了消费活力。

省统计局的一组消费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去年,河北省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商业新业态新模式进入高速增长期,全年网上零售额增长16.0%,增速快于全国5.1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7.8%,快于全国3.0个百分点。

“这也充分体现出消费方式和行为的积极变化。”魏立华代表说,今年,君乐宝将与京东、天猫等线上平台在高质量爆品打造、大数据分析、用户深度运营等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除了新型消费,服务消费的提质扩容,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镇大激店村党总支书记张东河带来的建议又一次聚焦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满足消费需求新变化,就要创新服务业态和服务模式,促进服务消费创新升级。”张东河代表说,今年,大激店村将实施“夜景、夜游、夜购、夜食、夜娱、夜健”六个主题工程,重点打造“夜游大激店”品牌,统一规划建设,营造丰富、活跃、安全的夜间消费环境,让夜游成为大激店文旅消费新的增长点。

稳定和扩大消费,就要充分挖掘城乡市场消费潜力,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建议,要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提高村级电商站点服务覆盖率,活跃农村线上线下消费市场。同时,实施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积极培育示范企业和重点物流配送中心,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推动农商互联,释放县乡消费潜力。

着力推进“两新一重”建设,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重大项目的“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是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抓手,对扩大内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关乎“十四五”乃至未来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代物流体系。

河北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聚焦“两新一重”,持续实施一批、谋划启动一批、招商引进一批、科学储备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

去年年底,承德直连北京光缆正式开通。随着这条“信息高速路”的建成投用,两地数据双向传输平均延时仅2.7毫秒,网络实现同城化,为承德大数据产业跨越式发展插上翅膀。

“加快布局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夯实现代产业体系新根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政协副主席张富民说,承德将以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运营、数据应用全产业链发展为方向,深入推进与中国信通院、阿里巴巴集团深度合作,加快推进德鸣大数据、中经承园、斐讯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激活“云”端发展新动能。

瞄准惠民生扩内需,通过新型城镇化可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为稳增长带来更多新动能。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表示,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重点解决新区与旧城发展不协调、老城区居住条件差等突出问题,加快补齐老旧城区基础设施短板,让城市焕发新的活力,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郭建英表示,今年,保定把“奋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为总抓手,强化投资拉动,实施“省市重点项目倍增计划”,安排市以上重点项目440项以上,计划投资600亿元以上。积极承接北京产业疏解,重点在“医车电数游”五大产业方向攻坚突破,扎实推进长城公司20万辆新能源汽车、同光晶体10万片碳化硅单晶衬底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双千工程”专项行动,到今年年底,新入库项目1000个,引进资金1000亿元以上。

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充分挖掘市场潜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重要支撑。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全面促进消费,就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提升人们的消费意愿和能力。”刘劲松委员说,要制定鼓励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购买的规定,同时,完善重要商品质量追溯体系,强化市场监管,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营造高品质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政府服务要聚焦市场主体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通过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全国政协委员、邢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说,邢台深化“标准地+承诺制+两不见面”改革,努力做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全省最短。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一体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同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着力打造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样板地。

“两新一重”项目投资规模大、周期长,需要打通多种融资渠道,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要建立健全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拆除妨碍民间投资的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社会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提振市场主体长期投资经营信心,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 (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