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好声音|刘志新委员:积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1-03-10 04:3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积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系统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为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国政协委员、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建议,应制定关于长城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长城的全面性、系统性保护。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为保护长城和发展相关产业创造条件。

刘志新委员。(本人供图)

“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还要讲好长城故事,弘扬长城文化。”刘志新委员认为,可以推进建设国家长城文化博物馆,打造集历史性、科学性、艺术性、参与性为一体的学习教育博物馆;搜集流传在民间的口口相传的长城故事,深入挖掘长城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打造以长城为纽带的“长城文化带”概念,丰富长城文化;将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基地、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廉政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结合,建设集文化、教育、法治文化于一体的公园。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刘志新委员建议,长城沿线各地政府应抢抓机遇,根据当地长城资源以及地方特色产品和生产生活习俗等,认真谋划各自地区的文旅融合项目,延长现有长城旅游产业链条,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还应充分发挥文旅部门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指导、引领作用,建立健全文旅、宣传、财政、金融、税务、教育等多部门联席会制度,制定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文化公园建设的土地、金融、税收等优惠政策,形成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合力。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