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特别关注|创新驱动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1-03-11 03:5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重塑河北产业竞争新优势,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部署,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

·强化创新驱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邯钢三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周文涛深表赞同:“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转炉里的‘创新料’,得天天想着加。”在炼钢生产一线坚守多年的周文涛,每天都在琢磨搞创新、求突破,研发出更多高端钢种。

正是由无数个“周文涛”组成的河钢集团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2020年,河钢集团品种钢占比达75.3%,研发新产品152个,新产品产值303.97亿元,其中16个“单打冠军”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同类产品的国外垄断。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优先位置。”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建议,强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统筹推进、系统部署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增加源头技术供给,以基础研究突破带动引领性原创成果、关键核心技术、战略性技术产品的重大突破。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着力攻克制约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和前沿技术。

张福成委员表示,要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建设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一批重大科技工程、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领军创新团队。

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努力建设创新型河北,以科技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最新统计,“十三五”以来,河北省科技进步贡献率从46%提高到6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1628家增加到9400家、增长近5倍,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9万家增加到8.7万家,5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和等次创历史新高。

·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

河北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载体,要聚焦全省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实施“补链、延链、拓链”工程,打造广泛联结、紧密互动、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和稳定性。

针对产业基础能力薄弱等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建议,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展先进适用技术,强化要素支撑,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面向智能化与网联化的大趋势,去年长城汽车“咖啡智驾”“咖啡智驾331战略”应运而生,目前已有超过45%车型搭载L2级智能驾驶技术。

“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制造业企业应抓住机遇,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王凤英代表认为,制造业企业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全方位升级产业供给体系,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看来,做强实体经济,政府部门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此同时,还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

·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部署,令我省代表委员深感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基础的夯实,以补短板为导向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应用投资的万亿元增值,为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奠定基础。

“推进新基建,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强化政策服务。”武卫东代表表示,张家口市要立足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战略定位,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推进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持续壮大以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和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全力构建“一带两翼三区多节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力争今年年底服务器运营达到100万台。

“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市长梅世彤表示,近年来,沧州先后引进了华为云计算中心、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建设5G基站2000余座,成立全省首家工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引导千家企业“上云”,新产业不断壮大、新动能持续增长。去年,沧州被列为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连续两年获得“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

梅世彤代表表示,沧州将聚焦数字产业、数字政府、数字城市、数字民生,以数字赋能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服务、新产品,使数字经济成为沧州发展的基础支撑、不竭动能,努力在数字时代抢占先机、勇立潮头。

“‘数字中国’已不仅是经济概念,而是渗透在社会发展的每个环节。”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建议,面向未来,要发挥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加强战略规划,加大研发攻关,加快应用融合,让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培育更多新优势,让我们在数字时代的竞争中赢得主动。

(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