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市安次区文苑社区创新“齿轮工作法”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03-11 15:5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欢、周禹佳)创建文明社区,共享幸福生活。走进廊坊市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办事处文苑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体宣传展板清新夺目;小区道路、广场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社区活动室设施齐全,处处可以感受到文明社区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

在社区服务大厅里,粘贴在墙上的彩色齿轮图样颜色鲜亮,形式新颖,引人注目。“这是文苑社区独有的‘齿轮工作法’展示图。”社区工作人员说。

“齿轮工作法”是以社区党支部为主动轮,辖区各单位、学校为从动轮,社区为润滑剂,带动社区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以点带面、多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通过“齿轮工作法”进一步畅通基层民意表达渠道,增强辖区党员、居民、单位的责任意识和对社区的归属感,在社区内形成有序参与、平等议事、凝聚共识的良好局面。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文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创新‘齿轮工作法’服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全力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生活便利、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社区。”文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超说。

社区服务是创建文明社区的顶梁柱。如今,文苑社区已经形成“辖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基层共建共治格局,同时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推出“社区十五分钟服务圈”,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就医、购物等服务,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每逢周末,身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就会出现在文苑社区的各个角落。他们参与小区里的环境整治活动,入户宣传创文知识,为居民提供各种志愿服务......

“社区将我们每一名志愿者的服务时长记录到‘时间银行’,方便日后兑换小礼品。志愿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文娱生活,还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与感召力。”志愿者李月莲说。

据了解,“时间银行”是文苑社区在志愿服务方面的一项创新举措,志愿者可以用自己的服务时长兑换成积分,再用积分兑换物质奖励。

截至目前,该社区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活动内容涵盖环保、法律、文化、消防、医疗卫生等多个方面,其中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1400余人次,社区志愿服务者近550人次。

2021年,文苑社区还计划对现有便民服务亭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在社区内增设“小喇叭广播站”和LED电子显示屏,使社区治理智能化程度逐步升级,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