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好声音|刘莉沙委员:推进传染病医院良性发展

2021-03-11 17:1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莉沙委员。(本人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传染病医院是公共卫生与疾病防控网络中的重要环节,它不仅承担了传统传染病的医疗服务,更承担着新发、不明原因的突发传染病救治任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提醒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传染病医院发展面临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坦言。

刘莉沙委员说,受普通传染病诊疗工作量递减、突发传染病救治成本增加、医疗诊治水平良莠不齐等因素影响,多数传染病医院发展进入瓶颈期,加强传染病医院建设、提升传染病防治能力迫在眉睫。

她建议,国家层面可立足传染病医院可持续发展,积极组织相关部委和法律界专家,完善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相关法律条款。注重查漏补缺和“平战结合”,既要满足“战时”快速反应,又要充分考虑“平时”职责任务和运行成本,推动传染病医院良性发展。

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标准化传染病医院建设进程,支持市级传染病医院的改扩建或搬迁新建工程,强化传染病诊疗空间等基础设施、标准化医疗设备配置。

针对一些低收入家庭因费用制约住院治疗的状况,她建议国家出台医保惠民政策,对老百姓到传统传染病住院治疗给予一定倾斜政策,适当降低传染病患者的住院门槛,提高门诊慢性病和住院患者的报销比例。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