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云通两会丨代表热议科技创新——让科技成果转化更顺畅

2021-03-12 04:2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泳(电子屏右下),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四级职员兼二次运检一班副班长李征(电子屏左下),通过视频连线,做客河北新闻网“2021云通两会”直播间。 王宏飞摄

河北日报讯(马南、张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3月8日,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泳、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四级职员兼二次运检一班副班长李征,通过视频连线,做客河北新闻网“2021云通两会”直播间,就科技创新展开交流。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可以看出,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都越发重要。”于泳代表表示,这是报告中自己标注最多的地方。

李征代表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十分关注,今年两会上,他带来了5份议案,其中对提升科技成果孵化转化成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李征代表举例说:“2020年我牵头成立了‘唐山市公益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整合了唐山市各企业和高校的创新资源,采取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以‘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以企业为主导的成果转化利益共同体,减少技术创新的盲目性,缩短产品研发到商品化、市场化的周期。”

“唐山港作为一个新兴港口,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努力推动企业由要素推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于泳代表表示,积极将创新成果运用到生产工作中,能切实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因此,企业应大胆尝试并普及新成果、新技术,充分用好‘科技红利’,把科技力量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了“揭榜挂帅”机制,对此,两位代表深有体会。他们认为,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可以消除技术需求方与供给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实现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与整合。

李征代表建议,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建立实质性产学研用联盟和科技项目发布平台,推广“揭榜挂帅”模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应用效率,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于泳代表认为,要建立“揭榜挂帅”长效机制,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形成统一的管理和评价体系,从而形成更公平的竞争环境,给“揭榜者”吃定心丸,让其能够踏踏实实施展才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