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河北赵县:涵养文明风 幸福一座城

2021-03-14 06: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县中苑小区建于2006年,曾经物业松散混乱,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乱放,居民对此意见很大。近日,笔者来到这里,目之所及让人眼前一亮。“文明县城创建让社区大变样,我们住得更加舒心了。”居民王建军说。

文明城市,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2017年以来,石家庄市赵县狠抓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各项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以文明县城创建为载体,赵县选派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物业党建指导员,积极参与指导小区物业工作,社区、物业、居民联合发力,开展地面硬化、墙体粉刷等整治行动,包括中苑小区在内的35个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转身”。

老旧小区的蜕变是赵县整体文明程度提升的一个缩影。通过开展文明环境、文明交通、文明随手拍、党员服务日等常态化活动,赵县积极组织群众深度融入城市文明提升实践,形成了全民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态势。2020年,全县共发放文明县城创建调查问卷55000份,收回问卷54396份,群众参与率98.9%,满意率89.6%。

漫步在赵县城区,道路交通标识准确清晰,大小公园主题鲜明,现代化建筑鳞次栉比。该县累计投入20多亿元实施了33项县城建设重点工程,涵盖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城市功能配套、公园改造提升等多个方面。各类停车位逾26000个,建设免费停车场23处,被评为河北省县城停车设施建设试点。

为了不断巩固文明县城创建成果,赵县严格执行“街长制、巷长制、院长制、楼长制”,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乱堆乱放“大清理”、基础设施“大修补”、城市秩序“大整治”、窗口服务“大提升”等五大行动,全面提升县城精细化、常态化、网格化管理水平。

随着文明县城创建活动的深入,干净整洁的环境、舒适宜人的氛围、礼让和谐的秩序逐渐成为赵县的新标签。

在谢庄乡大郝庄村,村民鲁江林每天一早都会清扫街道、清理垃圾,还给乡亲们当起义务宣传员。2021年初,鲁江林又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点值守,成为一名抗击疫情志愿者,“有担当、讲文明、敢奉献,这就是咱赵县人!”。

在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赵县人从小处着手,树立起赵县文明新形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赵县近万名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群众、各类团体更是捐款捐物,主动作为、勇敢担当,为抗疫加油助力。

文明之花,正在赵县精彩绽放。(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聂聪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