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王东峰:牢记嘱托和使命,举全省之力持续推进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2021-03-14 14:12:35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记者张瑞雨张世豪赵娇莹 许艳艳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历史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进,倾注了大量心血。

2017年2月23日上午,华北平原雪后初霁,万物润泽。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并发表重要讲话,亲手擘画这座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之城”。

2019年1月16日,隆冬时节的华北大地寒气袭人,滴水成冰。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雄安新区考察指导工作,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纵横凌云笔,燕赵涌春潮。

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既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也给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并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河北工作的关心关怀,给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和激励鞭策。

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担当担责和拼搏奋进的强大动力,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把规划建设发展雄安新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全力推进,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1年3月12日是第43个植树节。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领导袁桐利、高志立、张国华、范照兵在雄安新区雄安郊野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带头推进国土绿化行动。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始终亲力亲为,一线指挥,现场办公,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到河北工作以来,王东峰、许勤至少每两周一次到雄安新区实地调研检查,现场推动工作,解难题、抓落实、见成效。

一张蓝图绘到底,只争朝夕接续干。目前,雄安新区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大规模开发建设全面展开,京雄高铁于去年底建成通车,外围高速骨干路网基本建成,一批新区内部道路竣工投用,容东片区、启动区建设扎实推进,呈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建设局面,每天建筑工地达10万多建设者,白洋淀生态保护治理成效突出,水质显著提升,由2017年劣Ⅴ类转变为去年底全部Ⅳ类、局部Ⅲ类,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三校一院”、“千年秀林”、郊野公园建设成效明显……一幅壮美的雄安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中铁十二局供图

坚持高起点,锚定高标准

推动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雄安新区,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8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河北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并成为河北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2020年1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长城网记者张瑞雨耿佳摄

2018年4月,河北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决定》,组织动员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2018年9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在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白洋淀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等10个方面部署了66项重点工作,努力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2019年11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创造“雄安质量”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标准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考评体系、管理体系,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2020年11月,河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十四五”时期开创雄安新区和张北地区“两翼”发展新局面,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出安排部署……王东峰多次强调,要牢牢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切实完善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努力构建层层抓落实、全力保雄安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

绘好“雄安画卷”,规划是最重要的“起笔”。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河北先后聚集了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个国内国际团队、2500多名规划领域顶尖人才,以最高标准、最新理念、最强实力搞好规划设计,多方比选、多轮论证、多易其稿,坚决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一笔一画勾勒千年大计的发展蓝图。

2018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同年12月,经党中央同意,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擘画了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总蓝图;2019年12月,经党中央同意,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这标志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实质性建设的崭新阶段。同时,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雄安新区地震安全、防洪、综合交通等重点专项规划也陆续由部省联合印发,“1+4+26”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在此基础上,雄安新区起步区各组团和东西轴线控详规编制形成稳定成果,容东、容西、雄东、雄安站枢纽片区控详规由省政府批复,雄县、容城、安新、寨里、昝岗5个外围组团控详规编制完成,实现规划“一主五辅”全覆盖。

为支撑和落实好各项规划,组织国内外一流规划人才进行城市建筑风貌设计。2018年7月,河北省会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全球报名的213家设计机构中遴选组合12家一流团队,由国际知名大师领衔开展启动区城市设计,经过多方比选论证,形成了优胜成果,有力支撑了起步区控规和启动区控详规编制。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3月,相继启动开展了雄安城市家具设计方案征集和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中国特色的雄安建筑设计竞赛、桥梁方案征集,并依法依规按程序组织单体建筑和景观、市政工程设计,打造新时代建筑设计样板。

王东峰在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创造性地开展城市建筑风貌设计,达到一片一片、一栋楼一栋楼的设计成果,对标落实上位规划,对下指导单体建筑科学精准设计,并作为一项关键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对每一个区域的功能布局、户型结构、整体风貌、色调格调、屋顶立面等反复研究、逐项把关,确保不留历史遗憾。起步区南北轴线及标志性建筑、东西轴线景观和建筑风貌设计,以及启动区和重点片区建筑风貌设计,相继形成高质量成果。

2019年2月23日上午,雄安新区2019年第一个新开工建设项目——雄安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开工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这是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省领导在奠基石前,挥锹培土,正式启动项目建设。长城网记者庞晓玮摄

2019年2月23日,雄安新区2019年第一个新开工建设项目——雄安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破土动工,拉开了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序幕。两年来,雄安新区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先地下后地上,现实城市与数字城市同步建设,实行开放式、市场化运作,先后启动实施重点项目125个,完成投资2035亿元、完工29个。

京雄城际及雄安站和津石高速、国道G230京冀界至码头镇段开通运营,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等外围高速和主干线公路主体基本完工。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建成投产,实现风光清洁电力直入雄安。容东片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成投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加快建设,830多栋安置住房主体结构封顶、2021年6月交房入住,4个市场化地块综合开发加快推进,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站枢纽片区,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公园绿化、商业办公等设施加快推进,保障了雄安站开通运营需求。启动区,北京援建的“三校”即: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雄安校区主体完工,雄安宣武医院加快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加快实施,两个综合居住片区和互联网产业园等市场化项目加紧推进前期工作。起步区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南拒马河右堤等环起步区防洪堤建设全面完工,具备200年一遇防洪能力,市政道路、水厂、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雄东片区安置房已有160多栋出正负零,容西片区安置房进场施工。

2021年2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容东片区,详细了解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工作。长城网记者张瑞雨摄

创造“雄安质量”,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是具体抓手和载体。为确保工程质量,王东峰每次到新区调研都必深入建设一线,实地检查项目建设和工程质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雄安质量’目标要求,确保每个工程项目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在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市政道路及综合管廊项目、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的施工现场,王东峰、许勤详细询问技术工艺、质量标准、监理监管等情况,要求新区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要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精益求精,安全环保,万无一失,确保把每个项目都建设成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廉洁工程。

2020年“十一”国庆假期,王东峰、许勤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并出席工程项目建设座谈会,与参与新区建设的中建八局、中铁建设、北京城建等企业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提出“坚持‘雄安质量’和‘雄安标准’、坚持完善工程质量全链条追溯机制、坚持从严从实依法监理、坚持严格规范监督、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竣工验收”6条要求。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正式启用,这也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项目。同一天,首创全封闭式声屏障、完成智能设计70余项、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

2020年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上午10时许,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仪式正式举行,王东峰与陆东福共同按下水晶球,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首发列车C2702正式开通。长城网记者张瑞雨摄

京雄城际开通前夕,王东峰和许勤来到雄安站,看望慰问建设者,实地察看候车厅、车站广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服务等情况,王东峰叮嘱大家在严寒天气更要科学作业,一手抓工程进度,一手抓施工标准,确保质量绝对安全可靠。建设者们倍感振奋,表示坚决不辱使命,当好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

在高频次调研检查的同时,注重从机制层面保障“雄安质量”。从参建企业方面,通过依法组织招标投标,优选一流企业参与建设,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交投资等一批央企积极投入新区片区综合开发;从建材采购方面,公开优选建立集采企业目录,实行大宗建材集中采购,严把成本和质量两个关口;从管理机制方面,制定雄安质量工程标准体系和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推动建筑师负责制试点,设立新区质量安全检测服务中心,对工程质量定期抽查检查,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十多万建设者昼夜奋战,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随着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启动区、起步区等四个重点片区以及交通网络、城市基础设施、白洋淀生态保护修复等专项工程项目建设有力推进,“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美好愿景正在这里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雄安新区的建设为周边区域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图为雄安站夜间施工现场。中铁十二局供图

抓住“牛鼻子”,构筑新优势

精心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需要出发,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转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

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雄安新区功能定位,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聚集优质资源要素、产业项目和技术人才,全方位打造高水平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集中承载地。

2020年11月19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市学习考察。这是我省党政代表团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详细了解机场建设运营及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建设、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等情况。长城网记者张瑞雨摄

主动有效对接,让合作的手握得更紧。2019年10月和2020年11月,王东峰、许勤连续两年率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市学习考察,深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单位实地了解情况,并与北京市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点承接平台建设合作协议》等多项合作协议。

围绕雄安新区的高新高端产业定位,京冀双方加强产业转移与承接的协同联动,制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实施方案,严格限制制造业、中低端第三产业,推动更多高端高新产业向新区聚集。截至2020年年底,雄安新区本级企业中北京投资来源的企业达到3021家,占85.9%。首批入驻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都来自北京。

起步区是雄安新区的主城区,肩负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时代重任;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是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集中承载地。

2020年1月16日,省委、省政府在雄安新区召开全省雄安工作会议。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庞晓玮摄

2020年1月,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亲临雄安新区视察一周年之际,河北省召开全省雄安工作会议,要求大力推进新区启动区建设,深化城市和建筑设计,推进片区综合开发,加强绿地水系和景观建设,加大重点疏解项目推进力度,努力打造先行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新区起步区建设,突出抓好启动区之外其他组团控详规编制及城市设计,扎实按程序推进起步区东西轴线工程建设,完善起步区基础设施,筑牢雄安主城区“四梁八柱”。王东峰强调,要“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功能布局,健全配套政策,加强服务保障,加快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急需的公共服务项目,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加快形成集聚带动效应。”

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握初心和定位,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不断优化承接环境,组织各方面力量研究制定承接疏解配套政策,指导雄安新区制订印发实施积分落户办法、居住证实施办法,出台管理机构聘任制、薪酬制度等办法,探索形成土地供应、投融资等创新政策,增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企业人才的吸引力。

中科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关村科技园等所属一大批科技企业落户雄安,用科技助力雄安腾飞;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核电创新中心等创新资源汇聚雄安,区块链、新一代网络等实验室和稀土功能材料制造创新中心挂牌成立,新区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北京援建“三校一院”和国家医学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加快推进,承接疏解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工银科技公司、华融基金公司、中国移动5G产业基金等一批符合新区功能定位的现代金融企业相继落户雄安,金融集聚效应正在凸显……高、新、尖的产业底色更加坚实。

改革激发活力,创新培育动能

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实地察看服务窗口,深入了解新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等工作情况,充分肯定这里推行的“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的做法,使雄安新区更加坚定了抓好改革开放,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11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在雄安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了解工作流程和办事时效。长城网记者庞晓玮摄

深化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河北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相继推动出台财税、金融、项目审批等配套支持政策,雄安新区深化改革开放“1+N”政策体系基本完善;2019年1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雄安新区建设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共享新标杆的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2020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雄安新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意见》,赋予新区更多的发展自主权,进一步明确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努力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市场主体的质量和效率。

“我们给‘雄安效率’点个大大的赞!”北京京冀中安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存印,通过“绿色通道”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就在雄安新区完成了新公司的注册,拿到了营业执照,新区政务服务的智能和高效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形成“政通雄安”政务服务体系。河北省在雄安新区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全面实行“一会三函”审批模式,落实函证结合、容缺后补、备案承诺制,让建设项目开工审批环节由数十个减少为4个,“三函”办理时限压缩至14个工作日。随着2019年5月1日正式启用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雄安新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办理。

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能放则放、应放尽放,根据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实际需要和承接能力,出台了《省政府及其部门下放雄安新区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累计下放省级行政许可事项344项,充分赋予雄安新区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雄安政务服务网、“政通雄安”APP、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省级电子印章系统对雄安开放,一批国家和省及以下层面前置审批事项实现网上申办。

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开展法定数字货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等试点,有针对性引进北京存量和增量,设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等法人金融机构,积极协调推动法人金融机构筹建,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征迁服务贷”、“纳税信用贷”、“复工贷”等金融产品,有力支持了新区建设发展。

2019年8月30日上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这是王东峰、许勤共同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长城网记者庞晓玮摄

坚持开放引领,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2019年8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应运而生,8月30日正式挂牌,标志着雄安新区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2020年5月、8月,中国(雄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相继获批,12月雄安新区第一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朱各庄产业园建成运营,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0年11月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活动。这是王东峰、许勤在雄安新区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建设现场,认真了解变电站建设情况。长城网记者张瑞雨摄

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创新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见效。雄安新区剧村220千伏变电站是新区首座以“共享共融”为主题的开放式绿色变电站,有机地将公园地形和变电站融合在一起,通过地源热泵、充放电站、智慧路灯、健身竞技等共享功能生动诠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王东峰在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检查,对贯穿其中的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有效吸纳整合创新资源,积极推广创新成果和有效经验,努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

加快国际人才特区建设,出台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实施意见、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和2020年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成立“外国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举办“外国院士河北行”(雄安)活动,一批国内外高端人才到雄安创业发展。

科技创新,为雄安这座智能城市插上腾飞的翅膀,成为融入雄安建设发展血脉的基因。

在这里,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已连续举办三届,来自世界各地的工业设计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创新之路;在这里,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找到更多更好的应用场景;在这里,智能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在全国首例发布智能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框架和15项智能城市标准成果,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和块数据、物联网、CIM平台、视频一张网等“一中心、四平台”加快构建,数字化道路、堤坝和智能管廊等一批新基建开工建设,新区主城区和白洋淀、雄安高铁站等重点场景实现5G信号全覆盖,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正在加速孕育……雄安,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全域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孪生建设的城市,第一个全域按照绿色标准建设的城市,第一个全域按照智能交通布局的城市,第一个全域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城市。

建设“千年秀林”,擦亮“华北明珠”

描绘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蓝绿交织底色

2019年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视察,登上秀林驿站平台远眺。

望着一株株摇曳的树苗,习近平总书记欣慰地说:“让它们跟着雄安新区一起慢慢生长。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时的形象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2021年3月12日是第43个植树节。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领导袁桐利、高志立、张国华、范照兵在雄安新区雄安郊野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带头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植树期间,王东峰与在场的党员干部群众亲切交流。长城网记者张瑞雨摄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王东峰、许勤多次到雄安新区,同广大建设者们一起义务植树,勉励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从雄安新区建设开始阶段,就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为未来发展留下充足的生态空间。王东峰要求,“扎实推进环淀、环起步区、环新区绿化带建设,积极构建‘一淀、多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努力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从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在“千年秀林”9号地块栽下第一棵树到2020年底,雄安新区总造林面积已达41万亩,树木品种达200多种。未来,雄安新区绿地面积将达到近百万亩,居民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街道100%林荫化……雄安新区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森林城市示范区。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时来到白洋淀,强调要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实现两线合一,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

2020年10月6日上午,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现场会在雄安新区举行。现场会前,王东峰、许勤带领与会代表到新区王家寨民俗村,实地观摩淀边村、淀中村环境治理工作。长城网记者张瑞雨摄

“绝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王东峰几乎每次到白洋淀调研检查都要强调,要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作为关系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统筹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淀内外,深入实施城水林田淀草系统治理,大力推进城镇污染治理、生态治理修复、河流综合整治等工程,上游流域市县分段负责、协同治理,推动形成白洋淀治理保护修复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河北成立省白洋淀生态修复保护领导小组,设立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加强对全流域水治理的统筹。2021年2月22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全票通过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将于4月1日起施行。这是涉及雄安新区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共八章100条,分别从规划与管控、环境污染治理、防洪与排涝、修复和保护等方面,对白洋淀及其流域作出了系统全面的规范,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最严厉的处罚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

2021年2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利用春节假期时间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府河河口湿地净化工程建设现场,认真了解白洋淀水质改善提升情况。长城网记者张瑞雨摄

2018年以来,实施白洋淀治理工程243项、200个完工或主体完工。在流域治理方面,取缔散乱污企业3万余家并实现动态清零,封堵入河入淀排污口1.3万个,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81座,入淀河流沿线市县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全部改造到位,完成775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上游流域50个有水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标准;在淀区污染治理方面,78个淀中村淀边村环境一体化治理全面完成,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和唐河污水库治理稳妥有序实施,沿淀沿河1千米内畜禽养殖全部清理,唐河、府河、孝义河及萍河河口湿地建成试运行,白洋淀景区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燃油营运船舶全部由政府收购并实施清洁动力船舶替代;统筹调度多种水源每年向白洋淀生态补水3亿多立方米……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不断升级加力,淀区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至2019年的Ⅳ类。2020年淀区水质全部达到Ⅳ类和局部Ⅲ类,白洋淀的水更清了,水质更好了,多年不见的鱼又回来了,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华北明珠”重放光彩,“华北之肾”生机勃发。白洋淀与“千年秀林”一道,共同形成新区蓝绿交织底色,共建清新明亮水城共融之城。

白洋淀水面上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小天鹅(摄影:白洋淀爱鸟人士陈伟)来源:新华社

秉持人民情怀,建好“未来之城”

让群众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人民城市为人民。”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雄安新区考察时谆谆叮嘱:“雄安新区有125万当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业这篇文章,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可不是为了一个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2020年7月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在容东片区安置房建设现场,详细察看各户型示范间、住宅楼外立面等装修材料展示。长城网记者张瑞雨摄

为人民建新城,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

这是一组带着温度的“雄安数字”:

认真实施就业创业十大行动,以征迁区域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和转型升级企业转岗职工作为就业服务重点,建立招聘用工对接平台,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就业服务,近两年每年新增就业岗位4万多个,特别是2020年实现新增就业岗位4.8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7%。

深入推进“三创四建”活动,引进优质资源,打造新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10家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和河北创业大学,为5608名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培育创业实体1000个。

深入开展“双创双服”和万人培训、万人就业“双万工程”,累计投入1.3亿多元,培训12万余人次。

安居才能乐业。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承担着集中安置征迁群众的重要任务,目前830多栋安置房已全部封顶,今年6月底前将交付使用。

2021年2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利用春节假期时间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走进安置房样板间,认真察看每一个细节。长城网记者张瑞雨摄

能不能如期投用,质量过不过关,群众满意不满意,过渡期群众的生活工作有什么困难,始终是王东峰心中的牵挂。2021年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四,王东峰、许勤利用春节假期再次到雄安新区实地考察安置房建设,走进样板间,仔细了解配套设施是否完备、房屋色调搭配是否舒适、装饰材料是否环保。王东峰强调,安置房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关系到每一名征迁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谋划推进工作,认真细致做好房屋内部装修,同步推进水、电、气、路、讯、停车场、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精心规划建设绿化、水系、公园等景观,努力为群众营造安全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

“将来搬进新家,日子一定会过得红火!”征迁群众对未来新区的生活充满信心,安新县大王镇向村村民刘章国一家现租住在县城,他和乡亲们经常到安置房的建设工地上去看,拍了好多照片发在朋友圈里,相互转告,乐在其中。

2019年和2020年圆满完成雄安新区48个整村、228个分步征迁村征迁安置任务,征收土地、征迁群众周转过渡、随迁子女入学、老人养老保障等逐项落实。与此同时,容东片区和启动区等重点片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京津冀56所优质学校、63所医院帮扶新区;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连续3年提高低保、特困救助标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未来的雄安,将是一座宜居宜业和创新绿色的城市。

容东片区B1组团项目。

奋进新时代,筑梦雄安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央各部委单位和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下,在河北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雄安,必将在奋斗者的智慧和汗水中,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的勃勃雄姿!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