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定中关村搭建对接平台推进协同创新

2021-03-15 03:2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0日,保定国家高新区中关村创新基地研发中心701室,李耀龙正和同事们进行微型传输加密卫士设备最后的研发攻关。这个用于保障交通信息发布安全的专业设备,即将在5月份进入试用阶段。

2月23日拍摄的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李耀龙,河北素数信息安全有限公司负责人。去年3月,一直在北京从事数据加密技术研发工作的他,带着北京的研发团队来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仅用一年时间,公司就从创新中心雨林空间孵化器的初创企业,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多个专利技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作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雨林空间主要面向成长型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在共享空间内提供助推企业发展的要素。

“雨林空间为每一颗创业初期的‘种子’提供了中关村系的平台资源——创业没经验,这里有导师培训;没资金,这里能对接金融和投资机构;缺市场,这里能提供商业价值连接机会,解决了小微企业初创期的很多难题和困惑。”李耀龙说。

雨林空间主要吸引初创团队,较成熟的科技企业直接落户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具有研发、生产需求的企业可入驻保定中关村创新基地……截至目前,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共吸引了400家知名创新企业入驻,超过一半来自北京,基本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三大产业集群。

2月23日拍摄的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政务服务综合平台。 新华社发

“创新中心不是简单地把北京企业搬出来,而是利用智库共享平台、展示中心、雨林空间等开放性支撑平台,高效聚集政策、资本、高端人才、创新文化、领军企业、高校院所六大创新要素,建立区域创新资源和成果共享机制,培育本地‘金种子’企业,打造以北京为中心,合作城市为节点,全球配置企业、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的类中关村创新生态体系。”保定中关村信息谷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张曙光说。

正是这种“带土移植”的中关村保定模式,让入驻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去年,为帮助入驻企业拓展市场,创新中心特别推出产业协同计划。企业提出创新协作需求,创新中心借助中关村资源聚集与产业协同优势,快速搭建合作交流、协作发展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技术、市场等资源共享、高效对接。

入驻创新中心的隆元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产业协同计划的受益企业之一。去年,在一次创新中心举办的产业资源对接会上,隆元达公司与生物饲料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经过几轮沟通对接,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保定成立合资公司,在生物技术、人才引进、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方面深入合作,预计投资规模1.2亿元。

依托“线上+线下”模式,去年,创新中心组织产业发展研讨会、产业对接活动等各类活动66场,超过20万人次参加线上交流和课程分享,精准服务企业500余家,涵盖京津冀、长三角及东北区域城市。

在金融服务方面,去年创新中心先后协助中航证券、钛资本、中关村协同基金、华鑫创投等投资机构对接保定优秀企业,并帮助十方医疗、冀森生物、蓝景科信等30余家入驻企业获得当地银行各类贷款超1500余万元,同时积极发挥孵化器职能,利用自有孵化资金发放委托贷款230万元。创新中心还联合北京专业直播服务机构,启动“保定直播”计划,已累计举办11场直播,服务保定企业100余家,展示推介产品300余件,成交金额2128万元。

目前,创新中心正加快推进保定·中关村创新产业园的筹建工作,目标是建成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及雄安新区高精尖产业的重要承载地、京津冀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示范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向纵深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