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04)|追寻“红花的种子”

2021-03-15 03: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燕赵大地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见证着党的历史、奋斗和辉煌。河北日报今日起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燕赵荣光”,通过记者走访红色纪念地、革命遗存及革命先辈后人等,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先辈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在今天的专栏报道《“红花的种子”撒遍大地》中,围绕“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讲述了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事。1927年4月28日,年仅38岁的李大钊英勇就义。走向绞刑架前,他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李大钊的革命履迹,深刻诠释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伟大光荣,是燕赵儿女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这篇报道里,还有两个细节,让我们看到了“种子”的生根发芽,令人欣慰。

一个是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杨晓波,上任第二个月就被查出身患肝癌,他藏起诊断书,仍旧日夜奔忙。三年过去,先后做了9次介入手术,大部分村民只知道他“有点不好受,上医院查查。”面对采访,这位不善言辞的汉子说:“我们村是李大钊的家乡,不干好了咋交待啊!”

另一个是大黑坨村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梓珺,作为李大钊故居小讲解员,她声情并茂地为参观者背诵李大钊的经典名篇《青春》:“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一声声稚嫩而坚定的声音,让我清楚地看到——穿越百年时空,革命先辈的光辉思想仍能走进后来人的心灵深处,仍将在今后的历史中不断延续。

请跟随我们一起,去追寻、去延续那百年历程中的“燕赵荣光”。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