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除张承秦外,河北延长供暖到3月31日!还有这些热点……

2021-03-15 07:1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5日星期一

农历二月初三

【早安你好】

◆心态积极的人,总能把平淡的生活过成诗;心态不好的人,生活再优渥,日子也会过得荒芜。无论你正面对怎样的困难,保有乐观向上的心,总会有迎来转机的可能。早安!

【封面解读】

◆2020年河北人在哪些方面投诉最多?数据告诉你

近日,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20年度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2020年全省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0429件,解决16429件,解决率80.4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98万元。

>>消费者投诉问题前五位

按投诉问题性质分析,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价格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合同问题,消费者投诉最多,列前五位。

>>2020年度投诉特点

一、传统消费领域仍是投诉热点。服装鞋帽、食品类和日用商品类投诉合占投诉总量的32.18%。原因主要有三条:一是这三类商品涉及面广、日常消费量大、更新速度快;二是个别生产厂家盲目追求产品数量,产品质量降低,售后服务没有及时跟上,部分售后人员的素质较差,服务缺乏保障;三是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相对于其他类商品,食品类投诉率也比较高。

二、医药及医疗用品投诉大量增加。主要表现为口罩和消毒液投诉明显增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卫生防护用品短期出现紧张,众多消费者从网上购买,相应投诉大量增加,全年共受理该类投诉798件,同比上升154%。消费者反映较多的是产品质量和价格问题,尤其是网络购物问题较多。

三、餐饮、住宿服务合同退订纠纷较为普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消费者取消旅游出行、住宿、聚餐等计划,因此在这些方面产生许多纠纷。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经营者不退还已缴纳的订金和预付款、退费收取不合理的手续费、不提供延期服务等等。

四、预付式消费投诉仍然存在。全年受理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423件,其中健身服务类投诉225件,多数是预付式消费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类:一是经营者不能按照承诺提供服务,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达不到消费者要求;二是办卡时经营者隐瞒实际情况或者虚假宣传、虚假承诺,消费者退卡、减免费用的合理要求被无故拒绝;三是经营者利用格式合同增加对经营者有利、减少对消费者有利的条款。

五、汽车类投诉较为集中。全年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241件,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605件,占该类投诉的48.75%。消费者对汽车分期贷款问题反映比较多,如4S店指定汽车信贷担保公司、信贷担保公司不提供相关凭证、办理汽车贷款前不能如实告知真实情况、强制消费者在信贷担保公司办理保险等等。

六、教育培训类问题突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未与消费者充分协商,将线下培训调整为线上,产生了一些消费纠纷。教育培训中不履行合同约定或格式条款显失公平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个别培训机构不履行合同约定擅自更换培训地点、上课时间、授课老师甚至未经与消费者确认随意取消课程等情况时有发生。

七、远程购物及物流运输纠纷增长较快。主要集中在电子、数码产品、珠宝首饰、化妆品、图书音像等方面,消费者投诉反映出的主要问题多是商品质量和虚假宣传。快递服务投诉增长较快,如未按约定收取运费或货到后找借口增加运输费、托运物品损坏丢失或者即使已进行了保价仍拒绝按保价赔偿、经营者未送达物品至指定区域,乱收费、丢件、不按约定地址投递等。

********

【高层动态】

◆3月14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王东峰书记要求,研究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

【疫情播报】

>>13日,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4例,福建2例,内蒙古1例,江苏1例,广东1例,陕西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截至13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0044例,治愈出院85225例,死亡4636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3日下午,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187亿例,死亡病例2634370例。

>>近日,广东省疾控中心从两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个案的鼻咽拭子中首次发现B.1.525尼日利亚突变株,病毒分离工作仍在进行中。

>>来自广东、江苏、辽宁、上海等省市的援鄂医护及家属共500余人14日重返武汉雷神山医院,参观曾经战斗过的病区。这是雷神山医院休舱近一年来,首次对外开放。

>>北京疾控提醒,有过敏史的人不得接种新冠疫苗。

【省内要闻】

◆今年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7%以上

今年,河北省水利部门将全力推动节水行动。确保2021年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7%以上,凡是万元GDP用水量高于全省平均值的市县,必须下降3.5%以上。做好2021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营造全社会节水氛围。

◆河北今年建设300所普惠性幼儿园

建设300所普惠性幼儿园,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扩大优质高中资源覆盖面……日前召开的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今年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

◆河北各地创建“美丽街区”“精品街道”计划出炉

河北省在2021年度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将做好“美丽街区”“精品街道”创建工作。2021年底前,石家庄、唐山每市完成不少于2个“美丽街区”、3条“精品街道”创建任务;保定、沧州、邢台、邯郸每市完成不少于1个“美丽街区”、3条“精品街道”创建任务;秦皇岛、衡水每市完成不少于1个“美丽街区”、2条“精品街道”创建任务;承德、张家口、廊坊、定州、辛集市完成不少于1条“精品街道”创建任务。

◆河北开展重污染天气夜查行动

3月9日起,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省市两级执法组聚焦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重点对涉气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夜查行动。截至3月12日,已夜查发现涉气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52个,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或不正常运行问题25个,物料扬尘管控不到位问题84个,施工工地未落实六个百分百问题20个。

◆唐山举报民用劣质散煤行为最高奖30000元

为精准有效打击经营民用劣质散煤行为,《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营民用劣质散煤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公布实行,对经查实的举报线索,在结合案件性质、社会影响程度以及举报人提供的证据与事实相符程度等的基础上,按照涉案货值金额的10%予以奖励,最低奖励人民币3000元,最高不超过30000元。

【民生速递】

>>根据气象情况研判,除张家口、承德、秦皇岛3市按照当地法定时间外,其他法定3月15日停暖的地方供暖时间暂定延长至3月31日。3月31日后,张家口、承德、秦皇岛3市是否延长法定供暖时间,其他地方是否继续延长供暖,根据气温状况另行安排。

>>“您好!我是反诈中心的,您刚才接到的电话,疑似诈骗电话,千万别转钱!”最近,有居民接到号码显示为“96110”的来电,以为是诈骗电话,接都不接就直接挂掉了。公安部刑侦局提醒:96110来电一定要接听!真警察才会通过96110来电!

>>今天早晨到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5~8℃,局地下降9~12℃。

>>日前,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下发《关于户下灵活就业人员2021年度省医保费未交费人员抓紧交费的通知》,提醒未及时交纳2021年度省医保费的参保人员及时缴费。未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滞纳金。

>>3月15日零时起,张家口市解除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黄色预警),机动车尾号限行结束。

【独家推送】

◆直播回放|河北“3·15”晚会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新闻网、《阳光执信》平台,与北京、天津、湖北、湖南、深圳、陕西、河南等全国多家地面频道协同联动、联袂出击,共同推出的《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2021“3·15”晚会》大型公益节目权威发布。

http://hebei.hebnews.cn/2021-03/14/content_8415419.htm

◆直播预告|“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网络直播活动

为提倡节水惜水,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3月28日,河北省水利厅联合河北新闻网举行“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直播活动。河北新闻网记者将实地探访自来水生产企业,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带领网友详细了解自来水的生产流程,号召全社会节约用水,在全网唱响河北节水好声音。

http://322.waterconserving.cn/activity/detail/98

【微图说】

◆近日,宁夏固原一位红衣女孩的笑容走红网络,打动了很多网友。这位微笑的小女孩名叫铁嘉欣,今年7岁,来自固原市西吉县马建乡大坪小学。视频拍摄者是大坪小学24岁的支教老师马瑞。作为一名90后乡村小学老师,马瑞从父辈的口中和自己亲身经历,见证了西吉教育的发展。马瑞说,以前学校是低矮的土坯房,课桌都是旧的,校园和操场是土场地,那时作业本正面写完背面接着写,更不用说在学校里吃上免费的营养餐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了解情况后,为该小学捐赠了厨房设备。现在,校舍焕然一新,学生的视野宽了,精气神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网友有话说:

@卞陈陈: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

@铃儿响叮当:女孩笑出了纯真,笑出了自信。

@青椒rose:眼里有光,未来有希望。

【速读天下】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公开发行。

>>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今天,河北、湖南、浙江等地局地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

>>北京时间14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以84.23分夺得冠军。

【麻辣汇】

◆武汉大学赏樱对比照片、“打破35岁门槛”,这些热点你了解吗?

>>“花等人”变“花盼人”,不变的是拳拳家国情

近日,两组武汉大学赏樱对比照片,火了!从2020年樱花树下的一片寂静,到2021年樱花树下游人如织,从“云赏樱”到花中漫步,从“花等人”到“花盼人”,变化的背后是浴火重生的喜悦、人民至上的安心、国泰民安的自豪,彰显了家国同心、家国一体的深厚力量。

赏樱照片火了,更火的是人心。从去年春天到今年的春天,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的家国情怀更加浓郁,更加深刻体会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深刻意义。家奠定国之基石,国护佑万家平安,家国之情是中华民族穿越风雨、砥砺前行的精神武器,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的支撑所在。

>>“打破35岁门槛”让未来可期可盼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公务员考试打破35岁门槛”的消息一出,立即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引发热议如潮。

公务员考试打破35岁门槛,无疑是听民意、解民忧的“好提案”。破解“35岁现象”也迫在眉睫。只有真正破除就业“中年歧视”,才能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才能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流量明星”入教辅不是寓教于乐

“假如你是王红,某某明星是你最喜欢的一名演员,请根据提示写英语短文来描述他”“假如你是某某明星,钟南山爷爷是你新交的朋友,请根据以下提示写一封信介绍你的情况”……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一些中小学的试卷和教辅上都出现流量明星的身影,涉及语文、英语、政治等多个学科。

学校不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学生也有适度娱乐、喜欢明星的权利,但这一切都要有度,更要注意方式方法。什么样的人才是中小学生该学习的明星,怎样才能让真正的明星照亮学生成长的道路,这才是教育工作者最该解决的问题。别有意无意地让“流星抢了恒星的C位”!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4℃~18℃

张家口:晴 -5℃~5℃

承德:多云 -4℃~11℃

唐山:雾 -1℃~16℃

秦皇岛:阴 -3℃~16℃

保定:多云 3℃~16℃

廊坊:晴 2℃~15℃

沧州:多云 4℃~16℃

衡水:阴 2℃~17℃

邢台:晴 4℃~18℃

邯郸:晴 4℃~8℃

北京:晴 2℃~15℃

天津:阴 -1℃~9℃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