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年后疫情时代 如何买好房?

2021-03-15 09:4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理事、 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 纪珊珊

燕都融媒体 赵重磊

一场疫情突然来袭,影响波及各行各业,房地产行业亦不例外。在疫情趋于稳定的背景下,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从停摆、断崖式下跌到稳步复苏;另一方面使很多人改变了生活方式。由于居家时间增多,人们对于居住空间有了更多体会和新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市场分化也越来越明显:一方面,宅家生活让人们对居住有了深层次的思考。“后疫情时代”,居住的安全性、舒适性、健康性开始影响着人们未来的购房逻辑;另一方面,在项目工程的暂停、线下销售的关闭、销售回款下降等多种因素下,房地产企业多方承压。

大环境的变化,给整个房地产行业新的思考,开发商的新一轮洗牌在加速,消费者对产品服务的创新升级需求呼之欲出。户型设计的更新、园林互动功能的延展、迭代产品系的创新、更优居住体验的升级……一场后疫情时代的住宅产品变革正在兴起。那么,在后疫情时代,整个行业又将发生哪些变化?何谓好房子?好房子的标准又会发生哪些变化?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理事、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纪珊珊,对行业中的热点、焦点话题进行深度剖析,探讨当下如何买好房。

这次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和影响在哪些方面

纪珊珊: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最直接的是售楼处和二手房门店关闭,致使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数据受到了明显影响,对部分企业的资金链是一次考验。同时,也让大家有时间停下来思考生活,我相信疫情之下很多人都对“幸福生活”“好房子”等经常提到但是没有认真思考过的概念有了新的定义。

简单回顾一下2020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情况

纪珊珊:2020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总体还是平稳健康的,在疫情及诸多因素影响下,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受解遗项目影响,石家庄市商品住房上市面积和成交面积同比均有所上升,成交价格平稳小幅上涨;存量房成交面积和价格同比小幅下降。

有两个特点,我认为是与疫情有一定联系的,一是改善型需求增多,特别是100~140平方米的小三居、小四居成交增幅明显,与长时间居家隔离不能互相探望有关系;另一个特点是,常住人口购房比例持续增加,除了“房住不炒”,也受到疫情期间“过好眼前的生活”生活观念的影响。

对于2021年石家庄房地产行业趋势如何判断

纪珊珊:疫情防控虽然已进入常态化,但仍然是房地产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主要体现在营销节点和销售周期上。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主基调下,石家庄的房地产政策将保持以稳为主,类似人才购房补贴标准提高的利好政策会对房地产市场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但是“四限”松动的可能性极小。综合考虑各项因素,预计疫情过后房地产市场会保持平稳,品牌房企将是市场供应主力,会有更多产品创新,值得购房者期待。

在后疫情时代,何谓好房子?

纪珊珊:我一直认为能承载下“家”这个概念的都是好房子,要根据对“家”的不同定义选择最符合自身需求的房子。经过疫情,购房者选房参考的因素从固有的地段、配套、交通等变得更加细节化。原来没有太被重视的区域关注度提升,比如:更宽敞的客厅;能边做饭边与家人交流的岛台;两个以上的卫生间;社区整体智能化等越来越受到购房者重视。

您对购房者选择产品方面有哪些建议?

纪珊珊:首先,还是要清晰自身需求,不要跟风;其次,一定要选择证件齐全的房子,越是刚需房越是不能贪便宜,资金安全最重要;最后,选择品牌房企,已经有项目交付入住的房企开发的项目,已交付项目的业主口碑、使用以后的质量水平、与周边项目相比的价格都能让您对房企有更客观的了解。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