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技术领航数字经济发展 ——聚焦雄安新区“五新”系列报道(二)

2021-03-16 02:0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雄安新区出台《关于加快实现“五新”目标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五新”成为热词和标签。

新产业是实现“五新”目标的核心支撑,新产业带动“新功能”、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形成“新形象”。新技术的突破,带动的将是产业变革。记者走进雄安智绘未来科技园等地,探访前沿科技企业落户情况,并将带来怎样的产业变革前景,为新区打造智能城市助力。

突破新技术,凝聚新产业

雄安智绘未来科技园有一个数字交通实验室,一踏进门,迎面是挂在墙上的一排交通信号灯,如果达到一定人数,信号灯就会由红自动转绿。地面上,一条条醒目的交通标线,将到访的人引入特定情景。

“这是我们即将在雄安推行的智能信号控制系统,致力于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数字交通创新高地。”数字交通实验室负责人任大凯表示,实验室集聚了来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北航、北邮、清华等单位的研究人才,也吸引了东风、长城、宇通等车企的技术人才,知名智能化设备制造商万集、海康、千方等也不甘落后,纷纷落户科技园,形成一条产学研的完整链条。

“通过数据融合、高精度授时、高精度定位等技术,实现智能交通,恰恰这几项关键技术需要艰难攻关。”任大凯说,比如数据融合,需要将摄像头拍到的人的特征与激光雷达扫描到的轮廓特征完整叠加,使用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对真实世界的数据采集实现微秒量级的同步。这过程中,包含非常复杂的算法,而支撑这超级算法运行的环境,只是一个相当于手机里芯片大小的硬件。

研究人员将数字交通实验室比作“全球智慧交通创新技术研究和数字交通产业聚集雄安的连接器”。

据介绍,实验室基于新区绿色出行理念和窄路密网、职住平衡的道路特点,以开放、共享、合作的工作机制,联合国内产学研单位,研究高精度授时技术和室内外精准导航定位技术,研发“视觉+雷达”的多元感知数据融合协同产品,服务新区交通管理智能化、交通出行便捷化、交通工具驾驶自动化。

数字交通应用的未来场景清晰可见——

提供便捷、智能指引,可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换乘接驳,能够让交通参与者切身体会到新区交通建设的智能化;在特殊季节、特殊天气,提供温暖、舒适的出行服务;实现全息精准感知,保障夜间出行、异地出行的安全。

通过车辆的智能化引导,提前规避拥堵,提高通行效率,对路网交通状态及时提示。真正用数字交警替代传统交警,实现交通事故精准勘查、自动识别、自动取证、及时预警、及时处理……

目前,雄安高铁站片区已完成40公里的智慧交通安装,包括近400套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球型相机、枪型相机等智能化设备。

雄安新区智能城市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雄安新区将有数千公里的数字化道路建设,将为交通智能化产品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通过市场和数据的积累,吸引雷达、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等产业聚集并在雄安落地。

先行先试,创新驱动,打造数字经济聚集区

2020年12月11日,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朱各庄产业园揭牌,标志着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首个园区运营工作正式启动。

“打造以数字贸易为导向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在雄安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带动下,积极创新,形成新区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聚集区。”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朱各庄产业园总经理石朝亚表示。

雄安新区在推进大规模建设的同时,利用政策优势,着力谋划创新发展,大力吸引高端高新技术人才、产业集聚,力求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雄安新区肩负的使命。”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支持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面向全球的数字化贸易平台,是引领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主体活力强劲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

朱各庄产业园在家门口成立,雄县巨恒塑胶公司迫不及待地办理了入驻手续。该公司总经理张金堂表示,公司主要产品是PVC地板,产品在国外很受欢迎。以前公司的国际贸易规模小、形式单一,希望通过朱各庄产业园打造的专业跨境电商平台,实现B2B、B2C的跨越式发展。

“传统的制造行业在雄安新区没有太大空间,但雄安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前景又让很多传统产业的企业家梦想将根留住,也就是将研发、销售、展示等环节留下来,利用雄安的政策及未来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将提供产品设计、数字营销、国际物流、供应链金融、智慧通关等全方位服务。”石朝亚表示,产业园将聚焦跨境电商生态体系营建、综合服务体系、电商业态集聚、金融解决方案、人才培养等5个领域,形成雄安特色的数字贸易发展模式。

打造全球首创全域纯IPv6未来之城

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已经到了精装修阶段。2月22日至23日,容东片区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暨数字家电产业标准研讨会在新区举行。该研讨会是由雄安新一代网络实验室召集智能家居相关企业召开的,借助容东片区即将交付的1200栋5.5万户安置房智能家居项目,推动新区数字家电产业化布局和发展。

成立于去年10月的雄安智绘未来科技园中,有一个雄安新一代网络实验室,被大家称为“IPv6实验室”。IPv6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有限的问题,而且还解决了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问题,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间和更高的安全性。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雄安智绘未来科技园不光是进行枯燥的网络研究,还展示着智能门锁、可视化对讲设备等生活化智能家居装置。该实验室主要以下一代互联网为切入点,重点围绕新一代网络技术,开展前瞻性研究和产业化工作。

新区的建设发展迎来了关键节点,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新阶段。“一中心、四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步推进,为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打下坚实的数字基座。

“IPv6是基础设施的基础,是解决互联网容量不足,保障互联网可持续发展最可操作的解决方案。”雄安新一代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杨国良表示,雄安是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宏图,这就给雄安实现全域纯IPv6创造了可能性,也充分彰显雄安新区的“新”字,同时也为全球IPv6产业演进发展以及互联网产业代际跃迁树立标杆和样板,彰显雄安世界级未来之城的地位。

构建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IPv6实验室的使命正切中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脉搏。

该实验室将在雄安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深度合作,并全面采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促进IPv6在物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应用,为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协同提供良好的资源环境和广阔的应用场景,促进“纯IPv6+”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医疗卫生、教育、社区以及各战略性重点行业的发展,对智能道路、物联网、智能生活、智能芯片等行业展开技术创新研究和应用。

未来,实验室将在IPv4-IPv6互联互通、数字家电、数字道路、智能工地、未来网络研究等方面推动技术产业转化和发展,助力雄安新区打造“智能之城”。

(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